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机械化育秧助力春耕 南浔区农业领域“机器换人”阔步前行
2021年03月26日 09:42:0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陆志鹏

  眼下,正是春耕生产的黄金时节。3月23日,位于南浔区双林镇浔稻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种植基地的机械化育秧车间里,几名工人正熟练地操作机器,一个个空的育秧盘整齐有序地被放上输送带,经过机器自动填入营养土、淋洒营养水、加入种子、喷洒水雾,一个个完整的育秧盘就从机器的另一头出来,工作人员再将装着种子的育秧盘,一叠一叠移至育秧密室里催芽。

W020200512463711854367.jpg

  据了解,该企业是湖州市首个工厂化育秧中心,由南浔区农合联下属湖州南浔浔稻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300多万元,主要采用第三代分段式育秧技术,该项技术由中国水稻研究所研究员朱德峰研发,主要建立在基质育秧、“叠盘发芽技术”“1+N育秧供秧模式”基础上,实现水稻育秧的机器换人、工厂化生产和社会化服务等要素构成的水稻育秧现代化。

  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技术能生产出足够种植1000多亩稻田的优质芽苗,育秧效率较传统方式提高了10倍。今年,育秧中心还计划实施水稻工厂化育秧面积5000亩以上。

W020200512463722343806.jpg

  这是南浔区农业领域“机器换人”阔步前行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南浔区围绕“机器换人、设施增地”的要求,按照粮食优先,特色产业重点扶持,以提高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和资源利用率,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加快先进适用机具推广,促进农机农艺融合和技术集成,全面提升全程机械化水平,切实增强农业生产综合保障能力。

  “运用农机‘黑科技’实现农业‘机器换人’,省工节本,提高效率。以植保无人机为例,一台无人机每小时可以开展水稻病虫害飞防作业30亩,可以全自动飞行,还可以夜间作业,两天时间就可以作业五六百亩;若采用人工作业,则需要六七个人花上三天时间。”南浔区农合联相关负责人说,他们不遗余力地引进示范推广新农机、新技术,就是为了满足农户需求,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W020210115531687419417.jpg

  今年以来,南浔区以土地综合整理和“非粮化”整治为抓手,狠抓粮食生产和科技创新,根据稳面积、增产量、提效益的发展要求,重新开展早稻种植示范,规划今年种植早稻面积300亩,落实种粮大户3户,通过提高水稻复种指数和科技应用水平,确保全年粮食目标任务的完成。

  下一步,南浔区将以农机农艺融合为突破口,建立健全农机和农艺协作机制,促进农机化更加均衡、全面和高质量发展。同时,深入开展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推进行动,以“互联网+”为载体,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各环节与领域的应用。


标签: 育秧;南浔区;农机;换人;水稻;农艺;无人机;农业生产;生态农业;...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uzhounews/202103/W020210326349195355946.jpg

机械化育秧助力春耕 南浔区农业领域“机器换人”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