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德清牵手西溪湿地 首次开启朱鹮异地野化放归
2021年04月07日 14:50:0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黄欣怡、徐斌

  近日,“长三角湿地保护一体化行动暨西溪湿地朱鹮回归试验启动仪式”在杭州西溪湿地举办。德清牵手西溪湿地,正式开启朱鹮首次异地野化放归试验。

  朱鹮是世界上最濒危的鸟类之一,素有“东方宝石”“吉祥鸟”的美誉,是我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朱鹮曾广泛分布于东亚地区,由于猎杀、环境污染、栖息地丧失等因素,朱鹮种群数量急剧下降。经过我国科研人员的多方努力,朱鹮的种群数量由1981年陕西洋县发现的7只,目前已经发展到全球5000余只。

  2008年,浙江省开始实施朱鹮易地保护与浙江种群重建项目,从陕西引进10只朱鹮,在德清县下渚湖湿地设立朱鹮种群重建基地,并于2014年在下渚湖湿地首次实施本地野化放归,共放归朱鹮33只。经过多年的努力,朱鹮种群数量不断扩大,现总数已达到491只。

  “虽然经过30多年的艰辛保护,朱鹮种群数量有了一定程度的恢复,但仍未摆脱濒危的状态。为此,扩大朱鹮野外种群,降低致危风险,对朱鹮的保护十分必要。”德清县生态林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邱国强坚定地表示,西溪湿地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目前总体水质保持为Ⅲ类,核心区域可达Ⅱ类,这为朱鹮的生长提供了有利条件。

  在综合考量朱鹮的野外适应程度等方面后,下渚湖湿地精心挑选了四公四母八只朱鹮,目前它们正在下渚湖湿地朱鹮种群重建基地进行野化训练,双方将共同为朱鹮安家而努力,预计最快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实施野化放归。

  据邱国强介绍,这一次的回归试验如果成功,将为朱鹮的种群重建提供更多的可能。


标签: 朱鹮;朱鹮种群;湿地;西溪湿地;德清县;试验;濒危;重建;朱鹮野...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德清牵手西溪湿地 首次开启朱鹮异地野化放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