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3D身份证”让历史建筑“活”起来
2021年04月29日 08:15:39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徐斌姬
  湖州市的每一处历史建筑都将拥有量身打造的“3D身份证”。记者昨天从市建设局获悉,近年来湖州市在全省率先探索历史建筑测绘建档数字化路径,目前全市共有262处历史建筑拥有“3D身份证”,今年将全面完成419处历史建筑数字化测绘建档。

  在德清县,所有92处历史建筑的应用场景都已被原模原样地搬上“云端”,方便市民足不出户用手机游览。记者登录微信小程序“我德清”,点击文旅休闲,进入历史建筑模块,任意搜索一处历史建筑,所在位置、建设年代、建筑面积等信息一目了然,三维模型还会随着指尖滑动放大、缩小、360度旋转,把人带入悠远时光。

  德清县建设局介绍,把这些历史建筑用数字化测绘的形式保存下来,不仅方便以后的维修和管理,而且有利于进行活化利用,接下来还要采用AR场景还原其中的人文故事,在保护历史文物的同时传承历史文化。

  据了解,为了更立体、直观地呈现历史建筑的风貌和特色,湖州市历史建筑测绘建档实现了“三维化”。即地面部分采用三维激光扫描及全景摄影技术,对建筑的室内和立面构件的空间位置、尺寸和纹理进行精确记录;空中部分采用无人机进行航拍,并运用倾斜摄影技术进行三维重建,形成可实时在线浏览的三维实景模型完整记录历史建筑的空间关系、结构、材料和构造细节,形成720°全景三维影像。

  “与传统测绘方式相比,数字化测绘建档具有效率高、精度高、完整度高的技术优势。”市建设局城乡处相关负责人说,

  以一座三开间民居历史建筑为例,传统人工采集需搭建脚手架,测绘时间达2个工作日,人力消耗大、测绘精度较低,而数字化采集只需5个小时,数据可精确至毫米,并引入超级计算机对数据进行精确分析,更容易发现结构变形隐患。

  为了提升公众对历史建筑的认识,湖州市把测绘形成的三维实景模型、全景影像连接至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场所显示屏。据悉,目前,德清县新市镇财源茶楼、莫干山镇庾村汽车站、南浔区金氏承德堂等已成为全市首批历史建筑应用案例。接下来,湖州市将进一步支持鼓励各地研发历史建筑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分类管理、全程监管等模块,为城市更新、历史建筑修缮等工作提供翔实可靠的基础数据。

标签: 历史建筑;测绘;3D身份证;数字化 责任编辑: 陈丽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3D身份证”让历史建筑“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