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精准招引 吴兴打造人才高地善借“智慧箭”
2021年05月25日 08:20:33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郑嵇平

  吴兴高新区企业——浙江久立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项新材料“卡脖子”技术难题近日有了解决方案。通过区委人才办和人社局牵线搭桥,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正东与企业签约,将通过重大技术攻关,合作推进高参数先进核电、火电关键材料及部件的国产化。区委人才办称,企业能快速觅得“千里马”,得益于当地精准招引机制的运用。

  近年来,吴兴不断完善“企业出题、政府答题”人才招引机制,深入实施“政府支持+社会支持”人才服务模式,科学扩容人才项目承载平台,引进和培育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截至目前,该区已引进省领军型创新团队6个,自主培育国家级引才计划人才15名、省级引才计划人才34名。区委组织部表示,当地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引育举措促使企业与人才精准对接,有力支撑了地方经济发展。

  “我们根据企业提出的具体人才需求进行‘画像’,然后通过政府建立的人才库、人才网和第三方机构进行寻找。”区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吴兴在全市首推人才招引“云模式”,并通过地校协同和市场化引才新方式,强化了精准招引力度。同时,根据企业需求,出台人才新政4.0版和“才聚湖州凤栖吴兴”人才安居工程实施办法,以更大力度鼓励全球精英人才汇聚吴兴,目前已累计发放相关政策资金超过7000万元。

  在精准招引的同时,吴兴在人才服务方式上灵活创新,既有补贴、奖励等直接的政府支持,又积极牵线搭桥,帮助企业获得社会支持。当地的浙江宜可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已成长为国内环保行业的领军企业,在固体危废无害化处理应用等领域填补多项国内空白,这与企业在初创期就得到精准的人才服务息息相关。通过市区两级联动,企业被列入市首批绿色金融支持单位,以信用质押的方式注入了资金。同时,该区通过举办资本人才“相亲会”,帮企业引入8000万元的风险投资。

  落地吴兴的人才项目除了得到精准服务,还享有一条清晰的培育路径。该区构建了众创空间、区科创园、总部经济大楼和物流装备产业园的链式培育系列平台,“科创园有配套厂房,总部经济大楼有智库,物流装备园有更高端的平台,这样可以确保众创空间的人才在成长创业直至成功的任何一个节点,都有平台可以接纳。”区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说。今年,当地的人才项目培育链进一步延伸,总投资约10亿元的西塞科学谷一期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将打造绿色生态和智慧科技应用交融的人才项目新矩阵。

标签: 湖州;企业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精准招引 吴兴打造人才高地善借“智慧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