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能源碳效码”精准服务重点行业提前碳达峰 企业牵一“码”而动全身
2021年05月26日 09:17:14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陆晓芬

  长兴旭日粉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日收到了一笔“碳惠贷”。负责人王德芳介绍,这笔贷款将定向用于企业生产设备绿色升级,完成后预计单位产值碳排放量下降近10%。据悉,该县根据“能源碳效码”碳效等级,推广“碳惠贷”模式,实施碳效阶梯利率,碳效高,利率相应低。

  今年初,国网湖州供电公司推出“能源碳效码”,让企业能效指数一“码”了然。这是国网湖州供电公司与当地政府联合拓展深化“能源碳效码”的应用之一,促进企业能源消费从“降价”向“降量”转变,共享低碳发展红利。

  上周召开的全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进会上提出,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系统性变革。如何让这一“码”更有效地牵动企业全身?我市积极拓展应用,推进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国网湖州供电公司与金融、发改等部门合作,通过政策引导,形成碳效金融产品,给予差别化融资授信和利率优惠。同时,经信等部门将其应用到“绿色智造”领域。

  我市是全国首个以“绿色智造”为主线的“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近年来积极倡导实施高标准绿色工厂生产体系,引导企业建设星级绿色工厂,推动高质量发展。市经信局近期发布完善“绿色工厂星级评价标准”相关文件,明确将“能源碳效码”纳入该评价体系。

  “绿色工厂重在‘绿’字,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等指标都在考评体系中,‘能源碳效码’集成大量能源数据,是这个体系中全新的绿色‘标尺’。”市经信局绿色制造处负责人介绍,此次加入“能源碳效码”,作为企业绿色工厂“提质升星”的门槛,以数字化精准提高工业企业绿色制造水平。

  目前,我市3800多家规上企业的30余种用能和产值数据,全部录入“能源碳效码”测评系统,实现全市规上企业“能源碳效码”全覆盖。全市已发放能效账单1100余份,推动38家企业实施节能技改,预计全年可推动全市单位产值碳排放量下降3%以上,减排二氧化碳30万吨以上。

  国网湖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加强与各级政府沟通,强化数据归集,迭代优化算法,持续构建“供电+能效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能效诊断、能效对标和节能改造服务,让“能源碳效码”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发挥实效,精准服务重点行业提前碳达峰。

标签: 湖州;企业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能源碳效码”精准服务重点行业提前碳达峰 企业牵一“码”而动全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