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政策鼓励 服务支持 绿色税收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2021年05月27日 08:53:31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徐虹

  “作为节能环保企业,我们从今年到2026年预计能享受免三减半等税收优惠约5083万元,这相当于企业每年利润增加20%,而且预计还能享受到固定资产设备投入1.8亿元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优惠政策。”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负责人洪文浩告诉记者。

  据了解,湖州市税务系统一直积极推动企业能源转型,为低碳技术护航,为绿色经济减负。除了及时公布各类鼓励政策,全市税务系统还提供了全方位服务支持。电源结构调整一直以来被认为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路径,而减税降费正好为电源结构调整所需的资金投入提供了落脚点。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就是把省下来的税金投入到电力供需平衡调节的研发中。安吉县税务部门派出包户“店小二”,把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遇到的税务难题悉数包干。“现在,我们遇上问题就会联系税务专员们,通过问题清单、座谈会等精准反馈,问题解决的效率高了,项目推进自然就快。”洪文浩指着手边的“税企连心卡”说道。

  长兴天能集团每年从营业收入中提取60%作为科研经费,财务负责人胡敏翔算了一笔账:“是国家政策让我们更加坚定地擦亮‘绿色能源’名片。2020年集团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78亿元,根据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的新政测算,2021年集团预计能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7亿元。”长兴县税务部门每年按长兴天能集团实际需求组织税收政策定制培训,确保应知尽知、应享尽享,2020年该集团累计享受各类税费减免达2.02亿元。目前,该集团已经打造出全电池行业唯一一条分散回收、集中处理、无害化再生利用的闭环式绿色产业链,实现废旧电池回收率99%,每生产一吨再生铅可减少固体废物60%、减排二氧化硫66%,已经成为制造业节能减排的活样本。

  大东吴集团勇于创新的底气也得益于政策的支撑。吴兴区税务部门安排税收专员与大东吴集团点对点联系,主动问需求、解疑难、讲政策。仅2020年,该集团享受房产税减免、增值税即征即退、社保费减免等各类优惠已达640余万元,税务部门把政策中的惠企效应转化为了湖州发展全国“绿色建筑”试点城市的保障效力。“我们计划将‘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基地打造成湖州建筑材料生产企业重点集聚区,带动全市传统建筑业加速向新型绿色装配式建筑业转型升级,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大东吴集团法人吴淑英对“绿色建筑”前景做了展望,根据预测,装配式施工实施后,整个建造工期中现场建筑垃圾、施工作业、焊接、粉尘以及噪音均可以减少90%,材料可循环利用率增加70%。

标签: 湖州;税收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政策鼓励 服务支持 绿色税收助力碳达峰碳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