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注重一体贯通 打造标志成果
南浔推动共富建设与数字化改革深度融合
2021年05月31日 09:15:13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杨骏 张斌

  5月28日,南浔区旧馆街道港胡村村民田水芳又开始一天的忙碌。不过,他第一件事不是下地侍弄庄稼,而是来到旧馆星光数字粮油示范基地的数字化管理中心,查看起大屏上的“数字农田”。

  空气温湿度、土壤温湿度、光照强度等参数在大屏上实时变化,一目了然。眼下,正是晚稻育秧时节,各项数据良好,田水芳便着手晚稻播种工作。种了16年田的田水芳表示,从没像现在这样轻松过,“现在承包的1000多亩地,面积远超以前,但却节省了一半人力成本,亩均收益也提高了一倍多。”

  目前,旧馆街道结合土地全域整治契机,通过物联网、5G通信、北斗导航等多样化科技的应用,构建成精准施肥、科学施药、节水灌溉等空地一体化智能化管理及生产、烘干、加工、仓储一条龙数字服务系统。

  智慧农业成果的显露,彰显出在共同富裕征途中数字化改革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南浔区站稳数字化改革“风口”,从“南浔发展大局、群众基层需求”出发,全面激活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的强劲发展动能,努力把南浔打造成数字化改革高地,为全面打造共同富裕示范样本赋能增智。同时,该区还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构建一体化指挥平台,全面提升协同水平,迭代打造一批应用场景,为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南浔示范。

  面对群众企业的办事烦愁,加快“云端办事”;面对机关内部的运行堵点,加快打造“掌上办公”体系;面对执法监管的短板弱项,加快完善线上执法监管体系;面对城市治理的复杂难题,加快构建“城市大脑”体系;面对公共场所的治理需求,创新实施服务大提升行动……今年以来,南浔区注重共同富裕与数字化改革一体贯通,着力打造标志成果,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加速推动共富建设。

  近日,双林镇花城村两户村民因门前杂物堆放发生争执。正当双方矛盾处于胶着状态时,网格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拿出手机发起网格矛盾评议,线上邀请村民参与评议。“4名热心村民参与矛盾调解,提出问题解决方案,两户人家最终握手言和。”花城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谈建平说。

  南浔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区将以数字化赋能各领域改革增活力、创特色,持续推动数字化改革与共同富裕深度融合,把共同富裕作为南浔最大标志性成果,努力在全省乃至全国打响具有南浔鲜明辨识度、影响力的共同富裕品牌。

标签: 南浔;数字化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南浔推动共富建设与数字化改革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