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校园交通安全防护网越织越密
2021年06月07日 08:08:40 来源: 湖州日报

  6月1日上午7时刚过,在湖州吴兴区织里实验小学门口,“濛初护学队”的志愿者王星来到校门口,与执勤交警一起引导交通安全。看着骑乘电动车的家长和学生都戴上了安全头盔,孩子们上学路多了一份安全保障,他很欣慰。

  据悉,“濛初护学队”由织里实验小学志愿服务队和织里骑士单车部分护校志愿者组合而成。每天上午7时和下午3时,志愿者们都会准时出现在校门口,用爱心和行动,为孩子们筑起一道安全防线。

  “濛初护学队”是我市开展“护校爱园”行动织密交通安全“防护网”的一个生动体现。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以“三服务”活动为契机,紧紧聚焦“三美”愿景目标,通过构建警校常态联系机制,开展“家校警”护学行动,实施校园“护苗”工程,进一步完善交通安全管理举措,推进校园周边交通拥堵专项治理,织密交通安全“防护网”,竭尽全力保障学生出行安全。截至目前,我市校园周边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守法率分别达90%、80%、80%以上,学生电动车头盔佩戴率达100%。

  一直以来,爱山小学教育集团青阳校区校门口道路狭窄、家长接送停车不便的问题长期困扰着学校和家长。今年初,市公安局在前期“家校警”护学行动基础上,组织开展中小学“护苗行动”综合交通整治,通过开放大门、发放车辆临时通行证、开设“接送学生车辆通道”等举措,让接送学生车辆进入市公安局,以缓解校门口交通拥堵。“护苗行动”开展以来,市区中心小学校门口交通不文明行为数同比下降33.1%,校门口通行效率同比提升18.6个百分点,取得了“孩子安全、家长放心、群众满意”的良好效果。

  织密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防护网”离不开每名交通参与者的自觉自愿。去年以来,湖州公安联合教育、综合执法等部门全力开展“家校警”护学行动。目前,在市区中心小学已组建21支1000人的家长志愿者队伍开展护学,学校每天安排老师参与交通秩序维护,依托校园交通警官制,落实40名交警定点护学。同时,推动教育部门和学校把家长接送学生时的不文明交通行为,纳入学生学期考评内容,把家长护学执勤纳入文明交通劝导社会服务范畴,合力保障校门口交通安全有序。

  在此基础上,我市全力实施校园“护苗”工程,在中心城区校园周边开辟接送停车区26处,新增停车位618个。同时,充分利用开学第一课、全国文明交通安全宣传日等契机,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等交通安全宣传活动,联合教育部门在109所中小学校2769个班级全部建立“爱心头盔角”,发动爱心企业主动捐赠头盔4.3万余个。公安机关协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中心城区18所学校交通安全设施规划设项,在湖州十一中、外庄中学等周边施划“潮汐车位”107个。

标签: 濛初护学队;交通安全;家长;校园周边;防护网;志愿者;行动;头盔...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校园交通安全防护网越织越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