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杨家埠街道把舞龙、医药、农耕等文化融入教学
2021年06月21日 08:24:30 来源: 湖州日报

  一场以“变废为宝”为主题的“草趣”巡演日前在南太湖新区杨家埠街道新蕾中心幼儿园开展,孩子们用稻草、秸秆等各类草本植物,制作成草龙、草篮、草马、简易服饰、中草药等,展示在每个班级的活动区域,形成了体验民俗文化的良好氛围。  变废为宝活动是杨家埠街道联合当地学校推广民俗文化的一个缩影。“这类活动我们已经开展5年了。”该园园长邹红霞说,幼儿园注重挖掘和创新当地民俗文化,通过与教学活动有机结合,开发出舞草龙、草药香包、荷花等近百项主题活动,增强了孩子们对当地文化的认知,有效传承民俗文化。  

  “幼儿园位于农村地区,大部分孩子来自农村家庭,但是近年来我们发现,伴随着不少农村征迁,孩子对于农村和民俗文化的记忆日趋减少。”邹红霞说,当地保留了舞龙、荷花种植、民间医药等形式多样的民俗文化,其历史与文化价值很大。“我们以草为主题,把民俗文化孕在‘草趣’活动中,实现幼儿对传统文化的记忆与传承。”她说。  

  打开《“草趣”主题活动参考用书》,里面汇总“野草大聚会”“神奇的中医药”“稻谷飘香”等6大主题的各类活动近百种。其中,有代表性的“舞草龙”活动就是对当地舞龙文化的创新结合,孩子们学习舞龙的技巧与方法,创编简单的舞龙动作,体验传统舞龙的乐趣;而“草药香包”活动,则是与当地的草药采摘相结合,让家长带着孩子来到田间地头采摘各种草药材料,了解杨家埠街道区域内常见的中草药,让孩子们了解中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去年,一场别开生面的“认识水稻”活动,受到了该园大班孩子父母们的“点赞”。“我们带孩子到田间拾麦穗、做舞草龙,让他们向农民学习耕作,在孩子心中扎下农耕文化的根。”大班老师方田说,不少家长向他们反映,孩子回去和家长分享农耕体验,也勾起了家长的农耕记忆。“今后,我们也要带孩子多去体验民俗活动,让孩子们记住当地的根。”一位家长说。  

  如今,走进新蕾中心幼儿园,一股浓厚的民俗文化氛围扑面而来。在该园的教室、过道、操场,随处可见舞草龙、荷花、草药等各类以草为主题、涵盖各类民俗文化的作品。“这是乡村幼儿园与民俗文化的一次美丽遇见和创新探索。”杨家埠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新蕾中心幼儿园教学范围覆盖杨家埠街道12个村的500多名幼儿园学生。目前,该园以“草趣”文化为依托,打造了250平方米的“草趣”制作区,学生知晓度与参与度达到100%,学生“下田间”活动开展近百次,实现“班班有‘草趣’,学生知民俗”的良好现象。


标签: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杨家埠街道把舞龙、医药、农耕等文化融入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