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德清基层治理有了“幸福指数”
2021年09月08日 07:47:1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津

  浙江在线9月8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李津)“村民家中有88周岁以上的老人,且‘家庭幸福指数’积分400分以上,就能享受配送午餐服务。村里有17位老人正享受这项福利。”日前,德清县137个行政村的党组织书记到新市镇宋市村“取经”,宋市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兴旺向大家介绍“幸福指数”考评体系。

  “幸福指数”考评体系由宋市村创新推出,将村风民俗、平安稳定、美丽庭院、垃圾分类、诚实守信等基层治理事项纳入考评。每月底由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妇女代表、乡贤等组成检查队,对全村347户农户进行现场拍照、打分、记录、归档、公示;在村庄显眼处设“红黑榜”和“曝光台”,将农户考评情况进行公示,对每项排名末五位的农户家庭扣分情况进行滚动播放。

  这一举措提升了村庄环境和村民幸福感,大家也都逐渐以“主人翁”姿态参与村庄治理。自“幸福指数”考评体系开展以来,该村垃圾分类准确率达99%,全村347户农户均创建成美丽庭院;综合调解事项下降50%,连续5年无信访上访事件。

  在此基础上,新市镇总结提炼,形成“党建引领·共治共富”幸福指数考评体系,考评范围全覆盖、合理设置分层次、成果运用合村情、多方考评保公平、公开亮晒动真格、有理有据得民心等优势,将乡村治理与村民精神文明富裕有效结合。

标签: 幸福指数;垃圾分类;公示;农户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德清基层治理有了“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