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博物馆拆除工程用上“蚕食法” 德清“雷霆行动”探索大气污染防治新路子
2021年11月23日 08:29:38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史舒频

  第一步用挖机把博物馆内部掏空,打掉部分墙壁;第二步用高压水枪对整个建筑灌水,让建筑整体处于水饱和状态;第三步从上到下、从左至右逐步将建筑蚕食拆除……日前,德清县博物馆拆迁工程启动,该博物馆位于武康街道中心地段,为严格控制拆迁过程产生扬尘污染,减小对周边市民出行和生活影响,县生态环境部门和属地政府创新制定了严格的施工方案。

  “本次拆迁不再采用传统的整体坍塌法,而是改用逐步蚕食法。”武康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张健向记者详细介绍了拆迁全过程,他说,所谓“蚕食法”顾名思义就是采用桑蚕进食原理,一点一点地吃,直到吃完为止,整个过程非常安静 ,不会像以往拆房子那样动静太大,腾起灰尘。

  拆除过程中,施工方启用了多台大型挖掘设备,并为每一台设备单独配备一台高压水枪。挖掘机作业时,高压水枪向作业点持续喷水,将扬尘污染降至最低。此外,还架设了全围挡,安装喷淋设备,配备两台降尘雾炮机,时刻保持整个拆除现场湿润状态,进一步控制扬尘产生。

  据介绍,该拆迁项目是德清县“双百攻坚·雷霆行动”的一项创新尝试。100天前,该县启动“雷霆行动”,剑指道路长效保洁、工地扬尘清零、渣土车运输严控、涉VOCs企业深度治理等六大重点领域,建立问题、举措、效果、责任“四张清单”,坚持人查和机防相结合,充分依托城市空气微站、VOCs走航、雷达扫描、无人机监测等先进设备和举措,实时分析数据,精准开展溯源。

  行动期间,累计排查工业源1540个、扬尘源564个、油烟源2000个,该县空气优良率得到明显改善,颗粒物特别是PM10监测数值较去年同期改善了11.4%。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介绍,接下来将继续通过“雷霆行动”及炉窑整治工作,以创新的工作方法打好冬季治气攻坚战,努力实现全年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目标。

标签: 德清;博物馆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博物馆拆除工程用上“蚕食法” 德清“雷霆行动”探索大气污染防治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