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上车即入院”新型急救模式在湖州落地
“生命腕带”,将急诊室“搬”上救护车
2022年01月08日 07:16:2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徐坊 通讯员 宋静贤 张璐

  浙江在线1月8日讯(记者 徐坊 通讯员 宋静贤 张璐)7日上午,湖州市民徐大伯因车祸由120救护车送往湖州市中心医院抢救。途中,医生在完成伤情评估、生命体征采集等一系列院前急救工作后,打印了一个印有姓名、门诊号和身份证号的绿色腕带戴在徐大伯手上。此时,湖州市中心医院急诊室电子大屏上已同步显示徐大伯的基本信息,急诊科医生据此提前制定诊疗方案。

  当天,由湖州市急救中心联合湖州市中心医院创新推出的“生命腕带”正式启用。省急救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上车即入院”新型急救模式在我省的首次落地,院前急救数据与医院诊疗数据互通互联,初步实现“急救现场—救护车—医院”连续、实时、多方协作的闭环救治。

  一直以来,院前急救和院内诊疗是两个相对独立的系统,急救医生通过手写的病人交接单和急诊科医生完成交接。为让抢救更快一步,湖州市急救中心运用数字化技术手段,重塑流程、打通壁垒,联结院前急救调度系统与医院信息系统。“‘生命腕带’将原本病人到医院后才能进行的基本信息确认、分诊、建卡、挂号等流程提前到救护车上,实现病人一上救护车就完成挂号,一到医院就可以接受治疗。”湖州市急救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袁百利说,该新型急救模式将在全市推广。

  11时许,救护车抵达湖州市中心医院后,救护人员直接把徐大伯送到指定床位。“病人未到,信息先到,这相当于把医院的急诊室搬上了救护车,最大限度地缩短了救治时间,对于提高急危重症抢救成功率将发挥重要作用。”该院急诊科主任许岚表示。

标签: 救护车;湖州市;急诊室;诊疗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生命腕带”,将急诊室“搬”上救护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