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飘香!湖州德清老底子年味就是TA!
2022年01月14日 08:29:37 来源: 湖州在线 记者 仲予丞 刘洋

  在湖州德清,每逢过年,都少不了一碗镬糍汤,寓意着新年甜甜蜜蜜,红红火火。

  随着机械化加工的普及,手工镬糍已经渐渐淡出市场,只有为数不多的长辈还在延续着手工制作的传统,家住湖州市德清县雷甸镇的邵法娥和顾桂珍就是其中为数不多的坚持手工制作镬糍的老手艺人。

  早上八点,手工镬糍手艺人邵法娥家的灶台上就飘来阵阵米香,只见邵法娥在锅子里舀上一勺米饭,配合着顾桂珍烧得恰到好处的炉火,手拿锅铲,上下翻飞间,一张洁白的镬糍就完成了,刚出镬糍酥酥脆脆,咬上一口,满嘴米香。

  “要得到一张洁白的镬糍,火候很重要。”邵法娥一边做镬糍一边说道,做镬糍需要两个人的默契配合,一个掌握火候,一个快速制作,稍有差错,镬糍就会烧焦发黑,味道也会变得又酸又苦。

  80岁的顾桂珍和74岁的邵法娥已经是手工制作镬糍的老搭档了,从二十岁出头就开始做镬糍,如今都各自有着四、五十年的制作经验了,对于手工制作镬糍的火候把握,早已是炉火纯青。

  “做镬糍费时又费劲,我们现在一天只做五六斤的镬糍,多的就不做了。”顾桂珍端着刚出炉的镬糍和记者说道,以前做镬糍就没有这么轻松了,往往在灶台边,一做就是一整天,常常累的腰都直不起来。

  在那个零食匮乏的年代,镬糍成了小孩不可多得的美味,也成为了逢年过节招待亲朋好友的“金贵”物件,多做一些,还能换钱贴补一下家用。

  “那时候镬糍最贵也就卖一元左右一斤,除去成本,赚的只够买一些家里的油盐酱醋。”说起那时候的生活,邵法娥的眼眶有些湿润。为了赚一点辛苦钱,邵法娥经常挑着做好的镬糍,冒着冬天的严寒,走十几公里的泥路去城关做买卖,但是那时候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镬糍,买的人并不多,天黑之后,邵法娥还要把没卖完的镬糍挑回家。后来为了维持生计,老人逐渐放弃了在家做镬糍,转头开始做起了别的营生。

  近几年,随着生活水平的好转,老人们不用再为了生计奔波,闲下来的顾桂珍和邵法娥发现大家对于老底子的手工镬糍很怀念,尤其是许多年轻人更是慕名而来,想要尝一尝这老底子的味道。

  “现在年纪大了,做镬糍也不是为了赚多少钱,只是为了让更多的年轻人知道这门老手艺。”顾桂珍说道,虽然自己已经80岁了,但是做镬糍这门手艺是不会停下的,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喜欢手工镬糍,学习手工镬糍,让这门老手艺能够一直传承下去。 


标签: 火候;制作;年轻人;手艺;家家户户都会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uzhounews/202201/W020220114305749391187.jpg

飘香!湖州德清老底子年味就是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