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校园食材采购接入“浙食链”
加速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建设
2022年01月17日 08:37:55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张翔

  孩子每天在学校吃什么?吃得好不好?食材哪里来?这些问题是萦绕在不少家长心头的大事。记者从湖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加速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建设,湖州市校园食材采购开始逐步接入“浙食链”系统。

  “你看,我们每一笔订单所采购的食材,都能在‘浙食链’系统上溯源。”1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爱山小学仁北校区,看到该校的校园食品采购平台已经与“浙食链”系统实现数据打通。

  “我们校园食材采购都通过‘天下粮仓’平台,这上面的供应商都是通过吴兴区教育局统一招标确定的供应商,每周我们都会提前一周在这上面下单,下单后供应商会根据订单备货,同时也会将这些食材录入‘浙食链’系统进行溯源。”湖州市爱山小学教育集团副校长谢忠杰介绍,这样的配送方式能够查到所有菜品的源头,让他们很放心。目前爱山小学5个校区9000多名师生食材采购都已经接入“浙食链”系统。

  学校食材接入“浙食链”,扫码即可溯源,不仅让学校放心,也能让家长更放心。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南太湖新区分局食品药品监管科副科长章迪介绍,通过使用“浙食链”系统,供应商所有东西都可以电子化追溯,学校可以更好地把控原料的安全,他们也能提高监管效率。“学校所有的食材、索证索票、进货查验都可以通过智能化平台展现在我们面前,通过监管端,我们随时随地可以监控学校进了哪些东西,学生吃了哪些东西。一旦有高风险食品,也能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息。”章迪说。

  在推荐食材采购接入“浙食链”的同时,推进校园食材品牌化也是提升校园食品安全的重要举措,目前吴兴区教育保障与服务中心已实现调味料、粮油冻品等食材品牌化,在肉类方面,引入了桐香猪等品牌猪肉,目前已经有27家学校食堂采用。

  据悉,去年以来,吴兴区、南太湖新区学校食堂率先接入“浙食链”系统,使“天下粮仓”系统与“浙食链”系统数据互通,实现食品安全闭环管理、食品原材料溯源倒查,目前已实现全覆盖。湖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湖州市将在此基础上,在全市学校食堂推广“浙食链”电子索证系统,推进校园肉类食材品牌化,实现校园肉类食材品牌化全覆盖,并逐步推进其他类别食材品牌化建设。

标签: 浙食链;湖州市;品牌;供应商;食品安全;市场监管;校园;采购;肉类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uzhounews/202201/W020220117328706913818.png

湖州校园食材采购接入“浙食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