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生物农药”“稻蛙共生” 湖州多措并举保增收

字体:
—2022—
09/19
08:17:35
2022-09-19 08:17:35 来源:南太湖号 记者 陈亚萍

  记者从湖州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湖州市上半年夏粮获得丰收,为全年的粮食稳产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正值晚稻生产的关键期,全市各地正加强技术指导,多措并举、再接再厉,确保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

  在南浔区双林镇千亩山村的水稻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示范片,虽然今年遭遇罕见高温干旱,但这里的300亩晚稻田长势依然喜人。在水稻田旁种植的各种花卉也开得正艳,承包种植这片晚稻田的双林镇双农粮油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负责人王金江说起田埂上的植物和田野上安装的设施都赞不绝口。王金江告诉记者,这些设备赶走了害虫,现在虫量明显减少了。

  据了解,双林镇双农粮油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通过引进种植优质稻米新品种、田埂种植蜜源性植物、释放天敌、使用生物农药等方式,辐射周边面积近万亩水稻田,而湖州市近年来正是通过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为核心,开展绿色防控技术示范,辐射打造农业绿色防控示范区。

  在推广绿色防控技术提高水稻产量质量的同时,今年湖州市持续抓好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整治优化。在长兴县和平镇吴村通过非粮化整治新建“蛙稻”共生示范基地,在蛙池中间种稻,四周养殖黑斑蛙,最近这个近400亩的“稻蛙共生”基地里的黑斑蛙已陆续上市,昔日的荒芜地如今成了稻蛙共生示范基地,看着每天从这里运走的黑斑蛙,村干部忙得不亦乐乎,村民们也是喜上眉梢。

  和平镇吴村村党支部书记贺发荣告诉记者,整个基地通过非粮化整治之后,与以前的功能效能相比,有很大的改观。目前来说整个稻蛙基地亩产收益预估在18000元左右,争取在2022年收回基础设施建设的成本。

  据湖州市农业农村局统计,今年湖州市稳妥推进38万多亩的“非粮化”整治任务,截至7月底,整治优化面积33万多亩、总进度87%。目前各地正咬定目标,通过推广稻渔综合种养等多种模式,全速推进整治优化工作,做好整治“后半篇”文章,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种植面积120.3万亩、粮食产量10.59亿斤的省定目标。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整治;农业农村;示范基地;水稻田责任编辑:杨丹丹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记者从湖州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湖州市上半年夏粮获得丰收,为全年的粮食稳产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