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自古杭州多入诗 故乡盛事让黄亚洲诗兴大发
2016年09月03日 05:19:00 来源: 钱江晚报 首席记者 王湛

  浙江在线9月3日讯(钱江晚报首席记者 王湛)“依我看来,杭州的心灵,绝对是由/两个部分构成/一个是杭州美丽的山水,一个是杭州美丽的人/

  就像左心房与右心房,就像左心室与右心室……”

  在诗作《杭州的风景与杭州的人》里,黄亚洲这样写道。

  生于杭州、长于杭州的黄亚洲,这些年,已经陆陆续续写了200多首跟杭州有关的诗歌。“一方面,作为杭州人,对故乡有感情,讴歌杭州责无旁贷;另一方面,对杭州的历史与文化源流相对也熟悉,写作时可以信手拈来。”

  比如,黄亚洲写了一系列的西子湖、大运河、西溪、六和塔、凤凰山、八卦田、白马湖、塘栖、桐庐、千岛湖,这些,都是G20召开不久前的创作。

  前几天,黄亚洲写的《西湖灯光秀》,经微信转发后,总点击量已达4万。“很多生活在大洋彼岸的美国的华人朋友,都来点赞,都说真心羡慕杭州!”

  黄亚洲说,以诗歌抒写家乡,主要就是想发散杭州的无穷魅力。“我非常热爱杭州,她现在在全国人民心中的地位非常独特,既是古老的传统的唯美的,又是发展的未来的传奇的,不仅是我们四季栖息的美好家园,也是提升我们人生境界的精神圣地。”

  “很少有城市能够像我们杭州一样,自然风光与人文气息包容并蓄,几近完美。”黄亚洲评价说,杭州这么美,它本身就是一首诗歌。

  所以,黄亚洲一心想把杭州这座城市的核心文化内涵,通过诗歌的独特的文学样式,情感饱满地传达出去。

  “我比较注重大众的情感共鸣,注重跟社会的脉动结伴行进。作为诗人,如果可以把大家共同的情感,进行典型化处理,然后以浓烈的节奏传播出去,这是一个诗人存在的价值。”

  杭州正在迎来G20峰会。透过诗歌,杭州这个“文化之都、活力之城”的无穷魅力将获得更加生动的诠释,中外友人也必将在优美的情感旋律中,更加了解杭州的历史底蕴与风土人情。

  给杭州来个速写

  黄亚洲

  作为西湖十景的韵脚

  戴望舒的雨巷,遍布全城

  最后一场雨

  总是那么细心,收尽

  三秋桂香

  白居易与苏东坡,一直

  像长堤一样醉卧

  三个石潭,是丢弃的酒壶

  这个城市一向有阴柔之美

  湖边婀娜的柳枝

  有一条属于白娘子

  一条属于小青

  拂着坟头的那一条

  就是苏小小了

  另外一条

  则是碰着了井栏

  成为笔直的视线

  祝英台指点梁山伯看井底

  井里那只呆头鹅

  这个城市的夏天也很刚烈

  岳飞墓、张苍水墓、于谦墓

  是三个男低音的喉结

  唱罢《满江红》,就一齐哑了

  因此秋瑾石像前的几树桃花

  年年出血

  雷峰塔是新栽的

  那一天我放下花锄,一抬脸

  就看见了拓宽的运河

  我发现,这条河也是刚柔相济

  敢把这个城市

  全部的胆气与私情,直接

  透露给北京

标签: G20;写诗;黄亚洲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