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保障G20峰会网络空间安全 阿里云给出云计算和大数据药方
2016年09月08日 03:40:28 来源: 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钱冰冰 陈婕

  浙江在线9月8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钱冰冰 陈婕)G20杭州峰会期间,网络空间的安保上升到与实体空间的安保同等重要的地位,两个维度齐头并进,共建杭州全方位立体化的安全防护网。

  在云安全领域,阿里旗下的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积极贡献技术力量,不仅以崭新的中国方案保证G20组委会、官网、全国重点保护网站以及浙江省数百家政务、民生类网站稳定传递资讯,零业务中断与零安全事件,更为未来进一步提升全球网络空间安全,提供了新药方。

  提前三个月,演练近十次

  据透露,阿里云的G20护航工作始于今年7月。当时经相关部门授权,阿里云专家对云上217家重点政府网站做了一次全方位“体检”,找出网站可能存在的漏洞,并出具优化、容灾建议,做到了安全不留死角。

  据悉,到8月30日还陆续有网站找到阿里云寻求技术支持。通过云盾安全SaaS(软件即服务的简称)服务,阿里云实现了让安全能力像水、电一样,能够让政府、事业单位网站快速远程接入,并提供弹性扩容能力,极大提升了保障工作的便利性和响应速度。

  阿里云还和相关兄弟部门实战演练近10次,并制定出紧急事件60秒响应机制。这些实战演习类似双11之前的技术压测,模拟峰会期间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提前准备应对策略。

  峰会期间零安全事件

  阿里云官网显示,阿里云每天实时保护全中国35%的网站,使得这家企业具备国内最丰富的攻防对抗数据和样本。G20期间,安全经验辅以强大的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计算能力,阿里云安全专家能及时从海量数据中抓取到高价值信息,并进行分析预警,遇到问题第一时间联动相关部门进行应急响应。

  云计算加大数据的这剂药方效果如何?请看一组官方数据:G20期间,阿里云为全国99个重保用户及浙江省217个政务业务系统提供安全防护,实现峰会期间零业务中断与零安全事件,同时协助云上政府、事业单位网站拦截了超过1亿次攻击,封禁了3.16万个针对政府网站攻击的恶意IP。此外,为保证网络空间清朗,帮助百万网站自动防御拦截247亿次攻击,检测并封禁44.5万个恶意IP,切断了798个僵尸成员和其僵尸网络的联系,屏蔽了394个恶意后门。

  “阿里云的技术能力,代表了中国的技术能力。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技术能力变成产品、变成服务,不仅帮助中国的企业、中国的政府管理者、中国的创新者,未来还要输送给国际,帮助更多的全球创新者。”胡晓明说。

标签: 阿里云;网络空间;安全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