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细数杭州峰会晚宴上那些巧夺天工的匠心技艺
2016年09月08日 05:21:35 来源: 浙江日报

  今年的G20杭州峰会,从晚宴邀请函到餐具,从菜单到酒菜搭配,再到最后的文艺演出,无一不体现“精美”二字,而这其中的每一个细节,都展现了我们作为东道主的独运匠心和满满诚意。

  在这次G20杭州峰会晚宴中,你看到的所有一切,都是中国传统工匠技艺最精华的展示。

  作为中国“六大绸都”之一,杭州充分把丝绸元素创新地运用到了G20杭州峰会晚宴上。在各国元首的邀请函上,西湖最具代表性之一的三潭印月,被印制在丝绸质地的卷轴上,装在真丝织锦的封套中,满满的江南情调,尽显中国文化底蕴。除了邀请函,晚宴的席签、桌号牌、菜单、节目单均用丝绸制成。

  膏蟹酿香橙、松子鳜鱼、龙井虾仁……这些耳熟能详的“杭帮菜”,也成为了G20杭州峰会晚宴款待各国政要的菜肴。这些菜点大多是杭州历史名菜,但又融入了一些新的烹调技巧,显得更有时代气息。做菜很简单,但若想100%精准呈现各道菜品最正宗的做法,还原食物本真味道,并分享这道菜背后的文化和故事,还需要匠心技艺。G20杭州峰会晚宴,厨师们就以匠心造化了中国美食。

  备受国宴青睐的葡萄酒

  “葡萄美酒夜光杯”。G20杭州峰会晚宴用葡萄酒则是百年匠心酿造的张裕葡萄酒——北京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赤霞珠干红和霞多丽干白。

  匠人追求的永远都不是“量”,而是“精”。为了保证葡萄的质量,北京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一亩地仅种266株葡萄树,葡萄树的根系深达5米以上,一株葡萄树只产一瓶好酒。每亩产量不到300公斤,这一标准甚至优于法国AOC法定产区标准。

  每一年,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的酿酒师们从葡萄种植、采摘、发酵,到橡木桶储存,事无巨细,竭尽全力,务求每一个细节都达到完美,以酿酒人的匠心酿制每一瓶酒。

  著有《波尔多大全》和《葡萄酒圣经》等专著的瑞士《葡萄酒行家》杂志主编勒内·加布里埃尔,曾经品尝过北京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2009年份赤霞珠干红,他的品酒笔记写道:“中等石榴红,显示出优雅的成熟度,格外明亮。以黑色浆果的香气开始,有黑醋栗、黑莓、黑胡椒、夏季黑松露的味道;第二层香气有野迷迭香的风味,闻起来如同一款典型的波尔多红酒。入口有奶油、麦芽及淡淡的椰子味道相交融。非常精细的单宁,结构平衡。一款优雅、精致、柔顺的赤霞珠,可以和世界一流赤霞珠去竞争。”

  拥有世界侍酒大师头衔、著有《德国百佳葡萄园》和《葡萄酒鉴赏课堂》等专著的德国著名侍酒大师方克·卡默,曾经品尝过北京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2008年份霞多丽干白,他的品酒笔记写道:“成熟的热带水果、菠萝、黄李、蜂蜜、香草和焦糖的香气。而在成熟的香气背后,却有着令人惊喜的新鲜口感、愉快的酸度。在整体结构的元素中,新鲜的果香更加明显,余韵悠长。”

  创建于1892年的张裕公司,是中国第一家工业化酿造葡萄酒的企业,至今已有124年的葡萄酒酿造历史。百年来,每一瓶酒都注入了一代又一代张裕酿酒人的工匠精神,张裕葡萄酒也与中国国宴结下了60多年的姻缘。而从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式欢迎晚宴,到2011年在南京举行的G20国际货币体系高级别研讨会开幕午宴、在三亚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欢迎宴会,所选的宴会用酒之一为北京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的赤霞珠干红和霞多丽干白。

  据报道,自2007年酒庄正式开业以来,北京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出品的赤霞珠干红和霞多丽干白已经30余次登上国宴餐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登上国宴次数较多的两款美酒。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相信9月4日的一场演出,也让世界记住了杭州。中国自古“尚”水,水也成为本次演出的最美“底色”。该场演出所有的表演都立足在水上。与会来宾于湖光山色中,观看水上芭蕾表演,聆听世界名曲,感受中国元素与世界文化的交融与碰撞。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水上表演的每一个人,谁没磨炼过几年、十年,甚至数十年,只为短暂一刻。若没有一颗作为艺人的匠心,谁也等不到这绽放瞬间。

标签: 葡萄酒;国宴;青睐;g20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