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马上要多一批小灰车和小黄车 PK公共自行车
2016年11月04日 09:21:51 来源: 都市快报 梁应杰

摩拜共享单车

  摩拜共享单车

  再过几天,杭州街头会出现一辆辆灰色自行车,车胎用的是醒目的蓝绿色。市民只要下载一个App,往里充200元押金即可借车,芝麻信用超过750分的人可以免押金,租金为每半小时0.5元。

  这是杭州骑呗科技新推出的共享单车项目,预计短期内在杭州主城区投放10万辆,而截至2015年底,杭州的公共自行车数量为8.14万辆。

  几乎是一夜之间,共享单车成了共享经济最新的代言人。在骑呗之前,“小黄车”ofo已经进入浙大校园,摩拜单车在北上广等城市刮起了一股橙色(车胎颜色)旋风。也许过不了多久,杭州街头会出现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

  争做自行车界的Uber

  在杀入共享单车行业前,骑呗团队曾主导过全国近200个城市公共自行车、3000万会员的互联网扫码租车项目,比较了解运营公共自行车的体系。

  与公共自行车用户接触多了,骑呗创始人周海有也收到了很多“痛点”,比如不少人嫌自己日常活动区域自行车不够多,或者经常出现没位置还车的情况,这让他觉得这个领域仍然有机会。

  与骑呗所在的杭州相比,ofo和摩拜诞生的北京、上海两座城市并没有成熟的公共自行车体系,特别是ofo聚焦的高校市场,大学生对于短途交通工具有刚性的需求,所以两个创业团队发展很快并且获得了资本大佬们的追捧。

  PK公共自行车 共享单车优势和劣势都很明显

  从方便程度来看,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不相上下。杭州公共自行车刷卡,骑呗和摩拜都靠扫码,ofo需要通过手机获得一把“电子钥匙”,用来打开指定车辆的车锁,一般也只需要十几秒钟。

  不同之处在于,还车时公共自行车需停到有桩的车棚内,其他共享单车都采用无桩模式,但需要和学校或公共管理部门协商,在地上划出专门停车的区域。如果将来停车区域多了,在还车上要比公共自行车方便。

  周海有透露,骑呗自行车经过1年3个月的开发调试,采用防爆轮胎,并装上了定位系统方便用户找车,而2.0版本采用了无链条传动,保证五年使用无需人工维护。

  在收费方面,由于公共自行车属于政府推广的城市交通基础设施,价格很便宜。杭州公共自行车实行分段收费,1小时以内免费,1-2小时只收取1元钱。摩拜单车每小时需要花1元钱,骑呗需要0.5元。

  ofo的计价方式有两种,按时间最低每分钟0.01元,算下来每小时0.6元,按里程收费最低标准为每公里0.04元。单人单次在校园里最高2元。

  另外,这些共享单车缴纳押金都可以在手机上操作,不像公共自行车要到线下网店办理。不过,考虑到景区附近游客的用车,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在延安路以西靠近西湖的地方安排了100个扫码租车点,游客只要下载“杭州公共自行车”App就能缴纳押金,扫码租车。

  除了骑呗预期中的10万辆,其余单车项目在杭州的投入都没法和公共自行车相比。

  从价格和数量上看,在杭州,共享单车很难撼动公共自行车的地位。

  共享单车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

  对于共享单车在杭州的布局,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的定位有本质区别,前者是公共服务,后者是“单车+互联网”全新的商业模式,“很难比较出谁优谁劣,但共享单车想要大规模铺开,需要解决停放问题,后期的防盗、维修和保养也是难点。”

  ofo进入杭州以来主要和高校合作,使用场景多为学校内,暂时没有停放问题,车辆的损耗率在5%左右,也出现过自行车被盗的情况,而摩拜单车在上海的损毁率超过了10%。

  共享单车另一个绕不开的问题还是营利模式不清。以摩拜单车为例,以每日3次、每次不超过半小时计算,一辆摩拜单车的日收入为3元,想要收回3000元的成本,在不改变收费规则的情况下,至少需要两年零9个月。

  自成立之初,杭州公共自行车就承诺“不花纳税人一分钱”,但要知道,这些走街串巷的小红车每年的运营成本高达8000万元。收入方面,主城区亭棚广告的收入占据大头,输出管理和培训服务等也占一部分。

标签: 公共自行车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