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今起正式入冬了 明晨最低温只有3-5℃
2016年11月23日 08:56:56 来源: 杭州网 陈淑芝 刘云

  昨日杭州降温,体育场路上,一位母亲用披肩把小孩围得紧紧的。记者 朱丹阳 摄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 昨天的你,有没有大口大口呼吸空气?新鲜的哦!昨天的空气质量棒棒的,从早晨6点开始,AQI(空气质量指数)一直都是优;从上午11点开始,AQI就稳稳地保持在了16。

  到了秋冬季节,常见的“首要污染物为PM2.5”这句话,也没有再出现,替代的是“空气质量令人满意,基本无空气污染”。

  看看杭州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昨天一整天,11个监测站点的PM2.5浓度,统统都是个位数!

  这,都是托强冷空气的福。

  这场冷空气让杭州一举入冬

  而我们一眼看出去,天是不是灰蒙蒙的,除了空气质量以外,还和天是不是有雾、能见度是不是好有关。

  那么,个位数的PM2.5,在秋冬季能保持几天?

  杭州环境监测中心站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洪盛茂说,要看这拨强冷空气能“撑”几天,它待的时间越久,空气质量就能多好几天;它一走,很可能杭州的空气就马上“复原”,在“良好”和“轻度污染”之间摇摆。

  杭州山区说不定今天会迎来初雪

  对全国人民来说,这几天冷空气也是绝对“主角”。昨天中午12点多,以西安-洛阳-郑州三大古都为一线,冷空气制造了长达上千公里的暴雪带,不仅气温低至-3℃-4℃,短短几小时内,市区变得白茫茫一片。根据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的说法,冷空气还要大举进攻江南,“长江流域温度迅速下降,22日夜里合肥、武汉、南京有望相继转雪,这条雪线甚至可能推进至江苏常州-浙江杭州一带。”

  杭州有可能因此降下初雪吗?

  市气象台预报:今天,杭州市区冷雨仍将持续,傍晚前后停止;随着气温继续降低,西北部高海拔山区有可能转为雨夹雪,市区雨转雪的可能性不大。市气象台也提醒大家:如果你一不小心在山区和雪“邂逅”,切记在拍照留念的同时,注意脚下安全。

  昨天上午9点多,杭州市气象台发布了今年下半年来第一个寒潮蓝色预警:“受强冷空气影响,今天、明天有6-8级偏北大风,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9-11℃,24日早晨平原地区最低气温3-5℃,高山区0℃左右,有霜或霜冻,请注意做好防风、防寒、保暖等工作。”

  到了昨天下午4点多,浙江省气象台和杭州市气象台同时宣布:从今天开始,杭州正式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天。

  在气象学上,所谓的“入冬”指的是连续5天平均气温都低于10℃。换句话说,根据气象台预测到的数据,包括今天在内,接下来的5天,杭州市每天的平均气温都会低于10℃。

  想想这个星期一,杭州的最高气温还有19℃,走在路上,只穿一件薄薄的长袖T恤的人不少,可是从昨天中午开始,市区的温度就开始直线下降,再加上又是风又是雨的,几乎每个从室外回到室内的人嘴里都在说着“好冷”、“好冷”。

  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内让秋天“阵亡”,这次的冷空气绝对是“来真的”。根据市气象台预报,今天杭州阴有时有小雨,气温3-8℃;明天多云,气温3-9℃。今明两天在冷空气的影响下,气温还是会继续降降降,预计明天早晨,杭州市区气温会达到最低值——只有3-5℃,大家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

标签: 降温;天气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