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做好防护 强身健体 安全过冬
近期呼吸系统疾病高发 明天最高气温更降至10℃以下
2016年11月22日 09:22:05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周洁琼

  这段时间,杭州的天气阴晴不定,气温变化大,更令人担忧的是,雾霾天又回来了。

  持续一段坏天气后,医院里患呼吸系统疾病的人数增多,很多病人的病因和雾霾都脱不了干系。专家提醒,持续的雾霾天气,会对人体的呼吸系统造成影响,给肺部造成损伤,甚至引发肺炎、心脏疾病等。

  与年轻人相比,雾霾天气对老人和小孩的影响更大。国家级名中医汤金土教授说,PM2.5这种可吸入颗粒物对人体会造成什么样的伤害,与每个人的自身免疫力有关。

  老人、小孩的免疫力相对较弱,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他们也更容易受到病菌侵害。因此,在雾霾天,老人小孩要更加当心。

  肺癌发病率与雾霾有关系 雾霾天应做好保护措施

  雾霾影响较为普遍的,就是引起呼吸系统疾病。此外,雾霾里的危害物质一旦被呼吸道吸入,往往会沉积在人的肺泡。沉积在肺泡的烟尘被溶解后进入血液,易造成血液中毒。未被溶解的部分,被细胞吸收,容易破坏细胞造成尘肺。雾霾严重时,其内的污染物、杂质可使人的中枢神经发生病变,引起肺水肿或慢性气管炎,日积月累,可能导致肺气肿、肺癌等疾病。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一直做着雾霾与人体健康的相关研究。他表示,对于雾霾与肺癌之间的关系,来自日本、美国和欧洲等地的明确证据表明,肺癌发病率的增加与雾霾关系密切。一般来说,PM2.5浓度每增加10微克/立方米,肺癌风险性增加25%-30%。

  钟南山院士做过动物实验,将豚鼠放置在珠江隧道两周,那里 PM2.5的浓度在170到180微克/立方米,对照普通豚鼠,实验豚鼠出现咳嗽的要多4倍。

  在雾霾天里,大家还是尽量减少和雾霾直接接触的时间,老人小孩更要减少外出。尤其对于已经患有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疾病的人士,要密切关注空气质量,调整自己的活动方式和出行计划。

  如果雾霾天必须外出,记得戴口罩,回到室内赶紧用温水洗脸,将附着在皮肤上的阴霾颗粒清洁干净。

  在大雾天气,尽量不要开窗,确实需要开窗透气的话,开窗时应尽量避开早晚雾霾高峰时段,可将窗户开一条缝,不让风直吹,通风时间每次以半小时至一小时为宜。家里如果有空气净化器,可开起来。

  国家级名中医汤金土:冬天多吃润肺食物

  除了出行注意防护,饮食上也要做些调整。汤金土教授建议,饮食方面,冬季要多吃润肺食物,像木耳、银耳、莲子、百合等,冬季食用这些食物,具有清肺、润肺和养肺的效果。免疫力差的人,也可吃点升级版润肺食材调理调理,比如,铁皮石斛。

  铁皮石斛有“肺部清道夫”之称,自古是滋阴润肺药用植物的代表,《神农本草经》将铁皮石斛列为“上品”:“味甘,平,无毒。主伤中,除痹,下气,补五脏虚劳羸瘦,强阴,久服厚肠胃。”

  五脏之中,肺主气,司呼吸,使气血津液输送到全身,发挥滋养、濡润皮肤和毛发的作用,肺还有通调水道功能,是维持体内水液代谢平衡的关键。铁皮石斛首先是滋养肺胃之阴,肺脏、胃脏的滋养能力增强后,人对营养的吸收好,气、血、津液输布全身的作用也增强,人的抵抗力就提升了。

  现代医学研究也证明,铁皮石斛含有“两碱一糖”,多种微量元素及氨基酸等。其中两碱中的羟基石斛碱、石斛次碱,可调节人体内的酸碱度;“一糖”是石斛多糖,可提高肺部纤维细胞弹性,增强肺部抗病毒能力,提高免疫力。

  汤教授说,铁皮石斛老人、小孩都可以吃,小孩子在服用铁皮石斛时,方式和用量要注意,不宜多,以少量为准。

  针对冬季经常干咳、喉咙痒、有咽炎等虚火者,专家还推荐一款滋阴生津的铁皮石斛食谱——

  铁皮石斛炖雪梨

  原料:鲜铁皮石斛、生地各10克,雪梨1个。

  做法:将三种材料加清水半碗,放炖盅内隔水炖1小时。每日2次,食雪梨饮汤。


标签: 呼吸疾病;气温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