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50分钟拿到不动产证书 智慧时代办证少跑冤枉路
2016年11月25日 09:25:54 来源: 青年时报 叶锡挺

  今年6月1日起,杭州市区正式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办证流程简化了很多,原本要法定30个工作日才能办结的证件,现在50分钟就能当场办结。

  这是怎么做到的呢?记者去市民之家的杭州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窗口体验了一番。

  提高效率

  50分钟做完30天的事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市民之家二楼的市国土局不动产登记窗口,9点刚过,就已经有不少人在办理业务。

  “听说现在两证合一了,提前还去市国土局门户网站下载了不动产登记申请书,填了一下,不知道窗口办理快不快。”曹先生在银行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窗口前办理房屋抵押的相关手续,“以前不光是房屋抵押,我记得之前办两证跑来跑去的不说,等的时间还花得蛮多。”

  “请给我相关的材料和个人证件,稍等一会。”窗口工作人员在询问了曹先生后,打开“杭州市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管理系统”,没几分钟就将曹先生的信息全部录入,提交到后台进行审核。

  “请稍等,会有短信通知,如果信息无误,很快就能收到。”窗口工作人员在录入完后微笑着回复曹先生。

  记者注意到,办理业务的不少市民会缺一些材料,除了现场工作人员耐心地告知缺少的材料,还会写在一张纸条上提醒市民不要忘记,另外一些常备的需要填写的单子窗口都可以自取。

  不到50分钟,曹先生收到了一条提醒短信,内容大致为制证完成,请到相关窗口领取,“这效率值得夸奖,更重要的是一些关键环节都会有提醒,弯路不会再走了。”曹先生笑着说。

  “群众利益无小事。”这句口号是国土局的服务宗旨。在不动产统一登记过程中,这一宗旨体现在抢时间提效率精细化流程上。记者看到,在不影响正常流程的情况下,整个办证过程是一条精确的流水线,录入、审核、制证,22个办事窗口分工明确,大部分个人业务的办证时间都在50分钟以内。

  智慧“不动产”

  点点手指少跑腿

  快,不仅体现在办证效率上,更重要的是便捷,现在动动手指也能办理不少业务。

  今年10月,一台多媒体自助服务终端机在市民之家不动产登记窗口正式投入使用。通过 “扫一扫”可见办件状态、“按一键”可查服务指南。凭受理单号,扫描二维码,可查询办理处于哪个环节。

  据了解,自助服务机一旦提示已经到了收费、发证环节,大家就可以自行去相应窗口缴费领取不动产证书。

  另外,杭州市国土系统已全面开展了“不动产权属证明”网上申请、在线服务、快递送达业务。市国土资源局、三个开发区、大江东、萧山、余杭、富阳分局和各县(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均开设了权属证明取件专窗。如申请人要求邮寄送达的,次日上午由邮政部门专人负责到国土窗口取件后,按用户申请地址特快邮寄到家。(青年时报)

标签: 智慧;办证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