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良渚古城发现北方人尸骨 检测证明良渚晚期发生过暴力事件
2016年12月15日 10:55:14 来源: 都市快报 刘云 摄影 朱丹阳

  大坝的淤泥里 有一朵小花

  昨天,我们还看到了很多果核、稻草,负责植物考古的队员将其视若珍宝。

  比如当时河里搭的土坝,外头包了一层黄土,剥开来中间是草果泥包。这些“草包”用的是什么草?考古队比对了很多,最后发现,当时的良渚人也不讲究,淤泥上长了什么草,就割下来用什么草,当时用的是——荻,有些像芦苇。

  一个个草果泥包找出来,有一个,草里面翻翻,竟然还开了朵花!

  荻开花的时间是每年9月至10月。有可能,当年,一个秋冬季,说不定就是现在这个时节,河道里水少了下去,家家户户出人在河边挖了淤泥,打桩,建土坝。

  5000年前的稻谷虽然已炭化,但仍颗粒分明。

  河道里挖出的桃核

  河道里怎么有老虎鲨鱼的骨头

  动物考古收获也丰富,收获了猪骨、牛骨、老虎骨、鲨鱼骨等各种各样的骨头。

  猪骨比较容易解释,当时的良渚人已经养猪了,养得多、吃得多,而且良渚人喜欢拔了猪的獠牙,尖尖的,拿来做饰品。

  老虎骨是一块肱骨,而且还是华南虎。老虎哪里来的?考古队说,很可能当时周边一带是有老虎的,人们会上山打猎,打回来以后,吃掉,骨头扔进了河里。

  还有一块鲨鱼牙齿,是不是拿来吃的,现在还不知道。但是,良渚古城一带是没有鲨鱼的,起码要到杭州湾一带才有可能。

  那么,一块鲨鱼牙齿,是怎么从杭州湾到良渚古城的?答案也在寻觅中。

  王城城墙10526块石头垒就 石头哪里来的?

  有城就有墙。良渚古城的城墙,东西长约1500-1700米,南北长约1800-1900米,略呈圆角长方形。城墙下垫了石块,上夯黄土。城墙宽度惊人,能达到40-60米。

  这些城墙是怎么建起来的?

  地质考古,把城墙下垫的石头,一共10526块,一块块编号,登录石头的质地、大小、尺寸,还有磨圆度,到古城外的山头上,一个个去对照。

  就是通过石头的磨圆度,最终,找到了它们的出处——古城北墙石料来自城北的大遮山南坡;南墙石料来自城南的大雄山北坡。

  一块石头,山上采下来,棱角分明,叫棱状石头;从山上滚下,棱角磨掉一些,是次棱石头;落入到小溪沟里,变成次圆石头;要是进了大江大河,那就是圆乎乎的鹅卵石了。

  考古人员一块块检查下来,发现当时的良渚人建城墙用的都是次棱石头、次圆石头,也就是说,都是到山脚下、溪沟里捡回来的。

  这么多石头,怎么运进城的?

  考古队从城墙开始做“反推”。不知道良渚人是“懒”还是“不讲究”,一个地方捡回来的石头,也不分大小,全部堆到一个地方,所以每小段城墙的石头基本上都是一个出处。

  最轻的一堆石头600公斤,一般1.2吨左右。放到当时的环境来考虑,这么重的石头怎么运?

  独木舟太轻,分量不够;那只有竹筏,考古队特意去了趟双溪漂流,来回做了几次实验,20根竹子拼在一起的双筏,刚好可以撑得起1.2吨的石头。

  甚至,考古队还来回演算了石头的总重量、运送时间,最后得出了一个结论——古城城墙的石头根基,在当时,如果八万人一起动工,一天就可以完成。

标签: 良渚古城;考古发现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153943111349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