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良渚的“实证”意义越来越显著
2016年11月27日 07:09:03 来源: 钱江晚报 马黎


  钟家港淘洗工作场景


  浙江在线11月27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马黎) 几乎每次良渚考古有重大事件的时候,记者都要跟刘斌——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聊一聊。

  上一回采访,在今年4月,浙江余杭良渚古城外围大型水利工程的调查与发掘,这个世界上最早的防洪坝入选“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发现”,刘斌说,评上“十大”,说明从重要性和价值上,得到了全国考古学界的认可,同时也是对良渚考古80年的献礼。

  7个月后,到了良渚遗址考古80年的正日子,研讨会举行,《良渚考古八十年》出版,良渚博物院还同时开幕了“王国气象——纪念良渚遗址发现80周年特展”,而刘斌从1985年来杭州,开始触碰良渚也30年了。“以前是逐渐发现良渚文化面貌的阶段,而现在,我们是在逐渐解读一个社会、环境,进入一个新时代的思考。”

  这次聊天,他剧透了很多这段日子良渚遗址发掘的“干货”。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刘斌,抖出许多良渚考古的“干货”

  古城内住着王族、工匠,还有吃小米的北方人

  良渚的“实证”意义越来越显著

  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正在进行

  记者(以下简记):很多普通人都想知道,80年了,考古界对于良渚文化的认识,是一个怎样的变化过程?

  刘斌(以下简称刘):80年前,考古学在中国才刚刚起步,对于中国各个阶段,尤其是夏商周以前的历史,认识非常模糊。

  现在,我们经过80年的努力,在长江下游的太湖流域建立起了一套从7000年的马家浜文化到崧泽文化、良渚文化再到钱山漾文化、广富林文化的完整的新石器时代文化谱系,全国各地也建立起了从一万年到夏商周时代历史文化发展的进程。

  这10年的良渚遗址考古进入到了一个按计划进行考古研究的新阶段,我们在良渚一带逐渐勾画出了一个规模宏大的国家体系,城内外有宫殿区、城墙、外郭的区分,发现了王陵、贵族墓地、平民墓地、观象台和玉器作坊,古城系统的各个功能分区,已经逐渐越来越清晰,正是这些考古成果一步步实证了中国5000年文明。

  记:大家都很关心的良渚申遗的进度,现在到哪一步了?

  刘: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正在紧张进行中,这是慢工细活,急不来。按照我们的设想,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的目标是把古城原有的布局展示出来,让观众在游玩过程中可以直观地了解到良渚古城的结构和功能分区。浙江省、杭州市和余杭区政府已经定下了2019年申遗的目标,希望在十三五期间能够完成良渚申遗的目标。

  记:说到“十三五”计划,这也是个新闻,良渚遗址列入大遗址保护专项规划里,有没有具体的计划呢?

  刘:“十三五”,是良渚古城遗址考古一个新的起点。我们在国家文物局支持下,准备在长江下游地区,开展以良渚遗址牵头的中国早期文明模式的研究。这是一个跨省的大课题,我们会以长江下游浙江、江苏、上海、安徽、江西为主,研究长江下游地区崧泽文化到良渚文化这一区域文明的演进和模式等相关问题。

  浙江主要以余杭1000平方公里盆地的全面调查为主要切入点。换句话说,良渚作为一个王国来讲,可以统治整个太湖地区,但真正的核心区是包括古城、水利系统和外围郊区的100平方公里,我们已经基本搞清楚了布局。接下去,要研究整个以余杭为主的1000平方公里范围,这可以说是良渚古城的腹地,我们计划对这一区域开展社会、文化、环境等全方位的研究。

  钟家港又有了新的发现

  记:这段日子,你们的发掘有什么新发现吗?

  刘:考古队员继续在良渚古城城内和水利系统两个区块分头进行考古发掘工作。现在城内的发现,大大超出了我们预期。

  记:能剧透下吗?

  刘:我们发现一些线索,显示良渚都城内有来自四面八方的人在这里生活过,而且城内可能分布着不少作坊区。

  记:比如,城里到底住着谁?

  刘:2015年以来我们发掘了钟家港,这是位于莫角山的东面一条南北向的古河道,在河道废弃堆积中发现了大量玉料、玉石钻芯、燧石等跟制玉有关的遗物,同时也发现一些木器坯件,推测存在制玉作坊和漆木器作坊。根据这个线索,我们感觉到外郭城的范围内,大量住的是各种工匠。这一发现使我们对古城城内的布局、功能和性质有了更清楚的认识——中间是宫殿区、王陵及贵族墓地,这是统治者居住和埋葬的场所。其余部分可能是各类作坊区。我们在外郭城里面,做了仔细的钻探分析,发现外郭以内并不种稻,说明这个范围内居住的人群应该是不从事农业生产的。

  另外,我们在卞家山、西城墙葡萄畈段的古河道里,都发现了非正常死亡的人的人骨,其中有些人骨检测出来的结果显示,这人吃的不是大米,而是小米之类的,可能是从北方过来的。我们需要进一步研究他们是不是被杀害的?或者是用来祭天的?

  良渚人总体上还是非常和平的民族,我们只在少数遗址中看到暴力和痕迹,比如江苏蒋庄遗址的部分墓葬里随葬了人头骨。但是说起来,那里基本上算是良渚王国的边境地区,存在暴力事件也很好理解。

  但最近我们在钟家港河道里,也发现了好多人头骨,这牵扯到一些很有意思的问题。不过,现在不能剧透,我们会在下个月举行的年度考古分享会上,跟大家公布。

  记:听起来很吸引人。良渚这些年为何会受到这么大的关注?

  刘:人类发展到距今5000年左右的时候,开始产生国家,走向文明,比如古埃及。中国如果没有发现5000年的王国和文明,怎么能证实中国同样有5000年文明的历史呢?

  良渚文明的发现证实中国不是另类的。夏商周是距今4000年开始的,所以距今5000年是个非常重要的时间点。

  我们过去经常去套用西方社会总结出来的国家和文明的几个要素,比如城市、文字、青铜器之类。现在我们发现中国的早期文明未必适用于这种标准,国外的考古学家们也开始反思,开始摒弃这些早年归纳出来的标准了。现在我们要根据良渚等中国早期文明的发现,来总结什么是中国文明的要素和自身特色。换句话说,我们在研究文明起源方面,需要总结中国的模式,这是日后比较重要的问题。

标签: 良渚;良渚遗址;考古;良渚古城;文明;刘斌;良渚文化;长江;作坊;...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