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这几天小升初家长群疯传 热点民办初中2017年招生开始了?
招生没有正式启动,但是招生进程肯定要比往年提早一些
2016年12月20日 09:41:14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张娜

  这学期还没结束,很多小升初的家长群已经聊得很热闹。一位家长晒出一所民办初中2017年新生网上预登记表,除了姓名、学校等基本信息,还有一大块空白页面要求填写学生在四、五、六年级所获校级或校级以上奖项;有家长把培训机构宣传的某民办学校2017年招生资料发到群里;还有家长说,家门口的文印店已经看到不少家长在为孩子做小升初的简历,有的家长已经在某民办学校占坑了。

  这些信息,让很多家长都坐不住了——今年的小升初招生怎么这么早,民办初中2017年的招生工作已经开始了?

  有的学校已收到几百份简历 有的学生已经去学校面试

  昨天,快报记者向市区5所民办初中的校长求证,大家都说招生工作没有开始,不过有校长表示:“是有不少家长已经来投孩子简历了,今年过年早,学期结束也早,招生进程肯定要比以前提早了一些,很多家长很着急,目前学校已经收到几百份学生简历了。”

  还有一位校长说:“招生虽然还没开始,但一些对学校有兴趣的家长,已经把孩子简历送来了,还有家长带着孩子直接到校,想和老师接触,提前留下印象,学校做了接待。现在家长,很多人对升学的流程非常清晰,意识也越来越超前,对于小升初的准备,都规划得很早。 ”

  还有校长说得更直接,“优秀学生已经看了不少了,有作文全国大赛获奖的,有科技竞赛连年获奖的,有拉丁舞获得国际大奖的,还有数学杯赛获奖的。这些好的学生,有的和家长一起来学校,我们也跟他们聊过了。”

  一位民办初中校长说:“学校的招生最快也要到年后。六年级上学期结束,学生成绩出来了,学校可以参考的东西多一些。其实,家长们不用过度焦虑。准备小升初,战线不要拉得太长,年后密集准备一下就可以了。”

  民办初中正式招生没有正式启动,但是有民办小学六年级班主任透露,班里几个成绩拔尖的孩子已去民办初中面试过了,成绩特别好的,最近还签了协议书。

  还有老师说:“民办学校抢生源一年比一年早,而且还像割韭菜一样,一茬一茬地割。五年级下学期的成绩出来后,有的民办学校会提前锁定一批孩子。有些男孩子发展速度慢,可能一学期都有很大变化。所以到了六年级上学期,区统测一结束,民办学校会拿着成绩来学校,再割一茬。”

  还有民办学校老师说,特别优秀的学生提前跟学校接头,学校肯定不会拒绝,有的学校考试都考好几次了。

  有些准备,家长们可以提前做

  每年小升初,都有一大批家长关注。按往年经验,大部分学校会在寒假后正式启动招生工作,校园网上会挂出具体安排,会有专门的老师负责接待家长和学生,有的学校还会举办家长开放日活动,欢迎对学校感兴趣的家长、学生到校参观。

  采访中,几位民办初中校长说,孩子小升初,有些准备,家长们可以提前做。

  比如,这个阶段,家长们应该对孩子的学业成绩有个正确的评估,根据成绩以及其他方面,选择一所适合的学校。比如小学学业成绩至少应该是中等偏上,如果没有一定学业基础,将来即使进入民办学校,在竞争激烈的群体里,会有很大的心理落差。

  为了让孩子有一个全面的展示,很多家长都会向民办初中递交孩子简历。孩子的简历,该如何展示,这也有很多讲究。

  一位校长说,简历收了几百本,有些做得很精美,铜版纸厚厚一沓,排版就像杂志一样,“但学校看简历,最看重的还是内容,页面做得精美没必要的,很多是无用功。

  “内容方面,家长们已经掌握了不少套路,一上来就说对学校仰慕已久。翻十本简历,几乎本本都有类似内容。但是,家长、孩子对学校是否真的了解,才是我们看重的内容。比如有的孩子在自我推荐里能准确说出学校的教育理念,甚至每天的运动项目和要求,都很清楚。这样一看,我们就知道,孩子对学校是深入了解过的,是认同的。我们会比较倾向这一类的孩子,适合的,才会有更好的发展。”

  小升初最考验的是家长的心态 不攀比也不盲从

  小升初的进程,很多家长都很有经验。一位儿子已读初一的陈爸爸,前两天在网上晒出一份当时准备小升初的时间表,很多家长都去“取经”。

  时间表从去年11月1日开始,陈爸爸开始着手准备简历。在之后的四个月里,他带着儿子先后参加了几个数学杯赛的初赛、复赛,还有英语演讲比赛等,获得成绩后,不断修改简历。

  民办初中的校长宣讲,陈爸爸前后听了六七场。到了今年4月后,他带着儿子先后去了几所民办学校参加测试。最终,儿子没有进入心仪的民办初中。现在回头看看小升初的经历,陈爸爸说:“心酸,心疼儿子参加了一轮又一轮的考试。”

  一位家长说,孩子的小升初启动得更早。五年级暑假参加了一所民办初中的夏令营,几期下来,总评不错,成功占坑,终于不用再操心了。

  几位小学班主任说,小升初,最考验的是家长的心态,不要攀比,也不要盲从,很多孩子进入公办初中,也有很强烈的幸福感,家长要陪孩子一起选择最适合的学校。


标签: 小升初;家长;招生;民办初中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2035033763479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