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市各种“家长学校”应运而生
已开展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数字资源征集活动
2016年12月08日 11:01:05 来源: 金华日报

  浙江在线12月8日讯 “从事各种各样的技术工作,都需要持证上岗;然而,最需要技巧的为人父母却没有‘持证上岗’,年轻的父母生了孩子就自然而然地当了孩子的爸爸妈妈,这才有了这么多家庭教育问题。”浙师大老师陈永花说。

  基于这样的考虑,今年身为家长的陈永花在我市开办了一所公益的“家长学校”,以主题讲课和沙龙讨论的形式,帮助微信群里的爸爸妈妈们。本月,她得知一个消息:我省正在建设家庭教育数字资源,正在向社会征集。陈永花马上报了名,希望自己的经验能给其他家长带来帮助。

  学霸妈妈的育儿经

  陈永花之所以在家长中有如此强的号召力,是因为儿子是个知名的学霸。她儿子高中还没毕业,去年已经被北大提前录取,手上拿着一堆奥赛获奖证书。而且,孩子有这样的成绩并不是被“逼”出来的,他从读初中开始住校,与父母两周才见一次,在离家的日子里做到了良好的自我管理。

  那么,学霸妈妈是怎么做的呢?从具体的做法上,陈永花跟很多“学霸”的家长差不多,比如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培养专注的习惯等。而在方法论上,陈永花特别强调的是,要让孩子有安全感。她从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的角度分析,人从低到高有着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爱和归属感、尊重和自我实现五类需求,孩子在学习领域的努力进取,其实是属于最高层次的自我实现。而很多孩子从父母那里接收到的信息是:只要不好好读书,父母就不会尊重他们,就不爱他们,他们就不被接纳,甚至有的家长还在用打骂和饿饭这样的极端做法,把孩子的关注点降低到了最低层次,他们怎么可能会去追求自我实现,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游呢?

  陈永花的儿子成绩出色,就有不少朋友、熟人来找她取经。她发现,家长们的问题往往差不多,集中在“孩子为什么贪玩”“为什么不能静心学习”“为什么那么粗心”等方面。她觉得可以给他们一些引导,就开了一次讲座。没想到,一传十十传百,当天20多个位子的小教室被挤得满满当当,连大门口都堵了6个人。这架势让陈永花吓了一跳,她也觉得,笼统地讲可能效果不会太好,不如以沙龙的形式更能帮家长们解决问题。目前,这样的免费沙龙已经举行了4场,讨论了“专注力”等多个主题,除了她自己,别的“学霸”家长也被请来跟家长们交流。

  “今天,我儿子对我说‘天使妈妈出来了’,真高兴!”在陈永花的微信里,有着这样的留言。听过她课的家长,拿她的理论回家尝试,与孩子约定要多做“天使妈妈”,少做“魔鬼妈妈”,往往会让孩子很高兴。每当看到这样的留言,陈永花就觉得自己做的事很有意义。

  家校“聊吧”里聊些什么?

  “今天我们的话题是,除了学习,你还关心孩子哪些方面?”这样的场景,出现在红湖路小学的家校教育“聊吧”里。

  今年9月,红湖路小学“聊吧”首次亮相,80多名家长与专家团队现场热聊“隔代教育———谁主教育发言权”这一麻辣话题,没来的家长可以观看同步进行的微信与网上直播。由于聊天形式轻松,内容又往往是家长们关注的,“聊吧”受到了家长们的欢迎,接下来几次的报名情况都很不错,也有更多家长愿意在大家面前谈谈自己的教育心得。

  有个三年级的家长说,他愿意“把更多的时间浪费到孩子身上”,宁愿放弃单位里的晋升机会,也要天天回家陪孩子,陪着她建立起好的学习习惯,陪孩子看看电影,陪她说说遇到的人和事。他觉得,自己今后还能奋斗,而孩子的童年只有短暂几年。

  “养一个小孩子就像农民种地一样,急不得!说实话,我们家的孩子学习不是很好,其实我是很急的,但我不会直接说。再急,也不会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来。”一个家长说。“孩子虽然成绩不拔尖,但是有一些很特别的地方。老师夸他性格开朗,阳光活泼,思维比较强,发言比较积极。我想这就是我们平时不逼他的好处。”

  校长罗良庆说,每次“聊吧”的内容,总会包括一次对孩子的问卷调查。老师们发现,其实孩子们很懂事,他们对于父母的付出心知肚明,有个孩子写道,自己印象最深的事情是“在我生病的时候,爸爸妈妈什么工作都丢下到医院来,到学校接我去医院。”但也有一些孩子会感到与父母沟通的痛苦,比如“我难题不会已经很痛苦了,老爸还在抱怨我,越骂越凶,越骂越严重……”引人深思的是,孩子们对于“最喜欢跟父母一起做什么”这个话题的答案出奇地一致,得分最高的选项是“聊天”!

  “好爸爸俱乐部”提供的范本

  关于家长学校,环城小学选择了另外一种载体“好爸爸俱乐部”,尽管也会做一些理念传达,但这个俱乐部更多以活动的形式,让家长尤其是爸爸带着孩子去接触社会生活,言传身教。

  “现在的家长说起家庭教育理论来,有几个不懂的?但一到了该怎么做的环节上,家长就懵了。”环城小学校长、特级教师王伟文说。发现这一点以后,他想到了以活动作为载体,学校发起了一些公益活动,建议家长们陪着孩子完成。在这个过程中,他了解到,很多家长本身都有参与公益的意愿,或者早就有了公益的行动,学校把他们的资源整合起来,帮助了一些西部的小学,目前已经到过贵州、西藏、湘西、青海等地。他们不断发掘其中的“好爸爸”代表人物,把做法传递给别的家长。

  比如,有个让王伟文印象深刻的爸爸,发现儿子对鸟类很感兴趣之后,就经常抽时间带着孩子去观鸟。孩子经常上山,不但锻炼了体质,还写了大量的观察日记,成了个观鸟达人。如今,金华常见野鸟他能辨认的已经超过50种,在《金华晚报》《今日婺城》上都有关于他的报道和观鸟作文。最近,他的一项专利名称叫做《漂浮式鸟岛》的专利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授权。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他们与市妇联已经开始实施家庭教育数字资源建设。全省根据《浙江省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数字资源编制工作计划(2016—2018年)》,计划用三年时间建设不少于500个、具有较强传播价值和指导意义的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数字资源,基本满足学前、小学、初中、高中4个学段学校和家长的需求。包括开展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数字资源征集活动、建立网上家长学校等。他们希望致力于提升“家长力”的“家长学校”,能越来越多,辐射到更多人。


标签: 家长;学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