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火车东站来了一群外国志愿者
2017年01月15日 09:03:33 来源: 青年时报 张婉婧 慈济诺

  春运次日铁路杭州直属站发送旅客21.2万人次

  昨天是春运的第二天,扛起行囊,拎着大包小包急着回家的人比第一天更多了,他们有的在杭辛苦打拼,有的从外地赶来……除了返乡人,来自不同学校甚至不同国家的志愿者也是火车站里一道忙碌的“风景线”,他们尽己所能为旅客分忧。每位等待回家的人脸上都挂着幸福和期待,再出车站,前方就是家。

春运次日 杭州火车东站来了一群外国志愿者

  摄影记者 孙伊豆 摄

  一票难求

  返乡人提前回家

  昨天早上,记者到达杭州火车东站时看到,无论是买票回家的人还是排队检票的人都已经排起了长龙。

  来自贵州省贵阳市的杨兵是众多返乡人中的一位,皮肤黑黑的,笑起来露出一口白牙,背着沉沉的行李,手牵着已经上小学的女儿,身后是同行的妻子,她背着一个竹篮,里面是刚满月的儿子。

  看得出来,杨兵很开心。杨兵说,他们是从江苏宜兴赶来坐动车的。“我们去买票,但是售票点的人告诉我们已经没有回贵阳的票了。”杨兵告诉记者,为了避免买不到票,他提早半个多月就去了售票点,但无奈的是,票已经卖光了,于是买了从杭州回贵阳的票,提早一天就从江苏赶来了杭州。杨兵说,这是三年来,一家人第一次回老家。“我在江苏做散工,之前都比较忙,再加上女儿的放假时间比较晚,就赶不及回去了。”似乎对家人有些歉意,杨兵笑笑低下了头。

  来自安徽宿州的舒桂林今年65岁,中午11点左右,他扛着一棵树、拎着一个黄色的布袋和一个棕色的大行李箱走在人潮涌动的车站。

  舒大伯在杭州做绿植养护工作,“家里人都在等着我回去呢!”舒大伯高兴地扬了扬眉毛说,“他们每天打电话给我让我回去过年,就在刚刚还打来过了。”这是他第一年在杭州,20号放假,但是票买不到了,为了能够早些见到自己的家人,他提前了一星期回家。

  除了旅客

  车站里最多的是志愿者

  除了返乡的人外,今年的杭州东站依旧还有那一道红色和蓝白交映的风景——在每个售票点、检票处、行李检查处等地都有忙活个不停的志愿者。

  在行李检查的地方,记者见到了今年还在浙江财经大学读大三的小李,扎着马尾,戴着一副眼镜,皮肤白白的,穿着红色的志愿者马甲。

  小李守在行李检查的机器旁,见到大件的行李就第一时间迎上去,帮忙搬下来,很是卖力。小李说,这是她做志愿者的第一天,“明天还可以再做一天,我们是学校组织过来做志愿者的,我听到可以来就报名了,但是只有两天。”说着,小李扶了扶眼镜,又忙着搬行李去了。

  在这群志愿者中,还有一群来自中外友好协会俱乐部的会员。Tim Clancy是成员之一,他约摸1米9的个子,身着蓝白相间的志愿者服装,在人群中特别显眼。

  Tim今年32岁,来自澳大利亚,在杭州有自己的工作室,中文讲得很溜,他说,因为工作室是他和朋友合伙一起开的,平常工作比较忙,一空下来就立刻报名来了东站做志愿者,“今天是做志愿者的第一天,接下来还会继续。”Tim和同伴们今天的工作是负责分发一些必要的救助物品。

标签: 春运;外国;志愿者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