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多年不见的妹妹突然造访,说要过“安生日子” 结果抱走姐姐9个月大的孙子后关机失联
姨奶奶,你也不懂事吗?
2017年01月20日 08:22:33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钟玮 通讯员张科顶

  浙江在线1月20日讯 “爸爸的爸爸叫什么?叫爷爷!爸爸的妈妈叫什么?叫奶奶……”这首童谣不少人在年幼的时候都听过,讲的是不同家庭成员的称呼。说白了,这也是关于人伦的启蒙教育。

  那么,奶奶的妹妹应该叫什么呢?顺着爸爸这条线推论,奶奶是爸爸的妈妈,那奶奶的妹妹就是爸爸的姨妈,也就是孩子的姨奶奶,是祖辈。

  按理说,都是当祖辈的人了,基本的伦常总该是了然的。可现在才9个月大的男婴阳阳(化名)比较倒霉,他摊上了一个不太懂事的姨奶奶——姨奶奶想把他带走当儿子——这辈分可就乱套了……

  不速之客

  阳阳的奶奶叫蒋梅(化名),住在萧山,今年50多岁。辛苦了大半辈子,蒋丽眼看着儿子顺利工作,又娶了媳妇,去年,儿子、儿媳还给她添了个孙子,就是阳阳。平时,儿子、儿媳外出工作,蒋梅就在家管带阳阳。

  1月17日上午,儿子、儿媳都不在家,家里突然来了客人。来者不是外人,正是蒋梅的亲妹妹蒋丽(化名)。

  蒋丽年轻时就爱外外面闯荡,蒋梅只知道这些年妹妹大概就在杭州周边地区转悠,至于具体做什么,她也不清楚。“很多年没见了,她还关心我生活得怎么样。”蒋梅回忆,蒋丽告诉她,在外面那么久了,想念家里人,准备回来好好过安生日子。

  40多岁,没工作,也没结婚,面对这样的妹妹,蒋梅问蒋丽:“和那个男的怎么样了?”蒋丽没正面回答,含含糊糊说了几句,这个话题也就翻篇了。

  作为姨奶奶,蒋丽当然也要看看阳阳。阳阳白白胖胖,很讨人喜欢,蒋丽抱了他好一会儿。之后,蒋丽向蒋梅提出,要抱阳阳去母亲家里坐坐。

  亲妹妹开了口,蒋梅也没多想,就答应了。可是,蒋丽走了好一阵子,午饭时间都过了,也没见她把孩子送回来。蒋梅不放心,赶紧打电话给妹妹,发现她居然关机了。

  于是,蒋梅又打电话给母亲,母亲却说蒋丽根本没到她家去,之前也没听说蒋丽会去看她。

  蒋梅彻底急疯了,这下可怎么向儿子、儿媳交代啊?

  “一家三口”

  当天下午2点,蒋梅选择了报警。民警走访并调阅监控后发现,当天上午10点左右,蒋丽抱着阳阳,叫了一辆面包车走了。

  民警随后找到了送走蒋丽的面包车司机,得知蒋丽的目的地是绍兴市越城区东蒲镇。民警立刻赶往东蒲镇,但由于无法确定蒋丽具体去向,他们只好拿着蒋丽的照片,展开地毯式排查。

  当天下午5点,民警终于查明蒋丽租住在一处旧租房内。民警敲开房门,屋子里有三口人,分别是蒋丽、阳阳,以及一名中年男子。

  中年男子叫阿山(化名),42岁,安徽人,是蒋丽的男友。看到民警找来,阿山很是不解——发生什么事?警察为什么要找蒋丽?为什么还要把孩子带走呢?

  与阿山的疑惑截然相反的是,蒋丽心知肚明,自己的计划流产了……

  机关算尽

  蒋丽为什么要抱走阳阳呢?派出所里,蒋丽把事情的前因后果说了一遍,民警听完后只有一个感觉——荒唐!

  蒋丽和阿山已同居两年,阿山一直供着她吃住花销,甚为体贴,同时也多次流露出想要个孩子的想法。阿山的好,蒋丽看在眼里,但生孩子这事情不是说说就成的,没那么简单。

  2015年6月,蒋丽编了个谎话,说自己怀孕了。阿山听后自然十分高兴,对蒋丽更加体贴。过了一段时间,蒋丽提出要回娘家待产,生下孩子后再回来,让阿山好好干活挣钱。阿山心里想着自己要当爹了,也没去深究蒋丽的去向。

  时间一晃就是一年半,阿山三番两次联系蒋丽,打听孩子的情况,蒋丽则以待产、坐月子等理由反复搪塞。有几次,蒋丽被阿山问得不耐烦了,说话的语气还挺重:“你安心打工,小孩迟早会带给你的!”

  话是说出去了,可明明没怀孕,蒋丽上哪里“生”个孩子带给阿山呢?

  巧了,1月17日,蒋丽来到姐姐蒋梅家,意外见到了9个月大的阳阳,简直爱不释手。这时,蒋丽想起了自己对阿山说的谎一直没能圆上,于是,她临时起意,谎称要去母亲家,借机抱走了阳阳。去绍兴的路上,蒋丽还给阳阳买了衣服和奶粉。

  再次出现在阿山面前,蒋丽告诉阿山,阳阳就是他俩的儿子。同时,蒋丽心里也已经打好了如意算盘:先带着阳阳跟陈某一起回安徽老家过个年,年后再把阳阳送回去……

  阳阳可是蒋梅一家的心头肉,少见一刻都放心不下,哪里还容这个姨奶奶带去安徽过年。才当了半天假妈妈的蒋丽没想到民警这么快找到自己,而刚体会到为人父喜悦的阿山得知事情真相后,心情急速跌至冰点。

  孩子回到自己身边,蒋梅喜极而泣。得知蒋丽对自己的荒唐行为流露出悔意,蒋梅决定暂且原谅妹妹一次。

  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标签: 妹妹;姨奶奶;民警;奶奶;儿媳;母亲;妈妈;怀孕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