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西湖龙井“触电”天猫 杭州茶厂掌舵人讲述如何华丽转身
2018年02月12日 06:35:1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

采茶现场

杭州茶厂有限公司的前董事长张一民。

  浙江在线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欲把西湖比西子,从来佳茗似佳人。

  每年3月,烟雨下江南。在西湖景区,连绵起伏的群山深处,北高峰与狮子峰遥相对望,天然形成了一道保护屏障,山中常年平均气温约16℃,降雨量1500mm左右。这里,是西湖龙井绝佳的生长之所。

  西湖龙井,中国十大名茶之一。产于浙江省杭州市西湖龙井村周围群山,并因此得名。具有1200多年历史 。

  老字号杭州茶厂取的,就是年年4月30日前的西湖龙井茶,用来制作上好的西湖牌西湖龙井。一直从1949年,延续至今。

  只不过,这几年,杭州茶厂“触电”了,他们不仅想搭上互联网的顺风车把西湖龙井分享出去,还想跟年轻人聊一聊。据悉,2017年,西湖牌茶叶电商销售额破亿,天猫占到电商总销售额的70%以上。单是天猫年货节,就同比增长了43%。

  张一民,就是杭州茶厂有限公司的前董事长。这次,他跟我们讲述一片西湖龙井的前世今生。

  炒一片茶叶需要10种手法

  168平方公里的西湖龙井在坚守

  1949年,杭州茶厂成立。用张一民的话说,正儿八经建厂,是在1958年。占地200亩,拥有4000多名工人,被称作“东方第一大厂”。

  1976年,张一民从黑龙江下乡回杭,进入杭州茶厂,至今40余年。从工人到供销科科长,再到副厂长、厂长、董事长。他一路见证了杭州茶厂的变迁,同时也见证了浙江茶叶的发展。

  张一民说,西湖龙井分一级产区和二级产区,一级产区包括传统的“狮(峰)、龙(井)、云(栖)、虎(跑)、梅(家坞)”五大核心产区,二级产区是除了一级产区外西湖区所产的龙井。其中,又按外形和内质的优次分作1~8级。

  清明前采制的西湖龙井,称为“明前茶”,清明到谷雨间采制的,称为“雨前茶”。明前茶是最香。闲时泡上一杯,看茶叶在杯中舒展沉浮,像极了灵动的山水图。轻啜一口,齿颊留芳,清甜甘爽。

  而这样一片西湖龙井,需要10种手法的炒制,分抖、搭、搨、捺、甩、抓、推、扣、压、磨。炒制时还要根据鲜叶大小、老嫩程度和锅中茶坯的成型程度不断变化手法。

  “每年的4月30日,我们的西湖龙井茶就采摘完毕了。送到茶厂时,就已是老师傅们炒好的茶叶,我们再根据这些茶叶的大小、完整度等,来定等定级。”

  张一民说,茶叶分成鲜叶和干茶,从杭州茶厂出去后,就从农产品变成了商品了。有它的等级、品质。而为了始终如一日地保证品质,杭州茶厂,一年只做一季,“这也是168平方公里西湖龙井对品质的坚守。”

  从计划经济时代到市场经济时代

  机器在变,西湖龙井的品质不变

  1981年,茶叶开始滞销,怎么办?开店。杭州、上海、天津、沈阳、兰州,一路开。1992年,又全都收回来,集中攻杭州、上海两地市场。

  “正好遇到90年代零售业爆发,我们就决定大力进超市,开一家,我们就进一家。这一条路走得很成功,一直到现在。”张一民说,西湖牌,就是这么被打出去的。

  2000年,杭州茶厂转制。这是张一民认为,杭州茶厂这一路最重要的事件,“从那时起,杭州茶厂就要从计划经济时代,转向市场经济时代了。也就意味着,要开始直面市场竞争和各种变化带来的挑战。”

  “但是我们始终坚持初心,无论市场怎么变,都只做一季明前茶,所有的茶叶同一个标准出去。”张一民表示,“已经有这么多消费者认同你的东西了,不能让他们失望。”虽然农产品是“靠天吃饭”,但是杭州茶厂出去的茶叶,每年都保持着平衡度,“这跟我们历代总经理坚守的理念是分不开的。”

  “逼你的时候,你什么事情都能做。竞争是原始动力,也是真正体现实际能力的过程。”在张一民看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初心,是最难也最欣慰的,杭州茶厂保存了较好的传统制造加工工艺,“机器在变,但是质量要求没变。产品品质、加工工艺这些要永远留着。”

  天猫占电商销售额70%以上

  西湖龙井“触电”带来华丽转身

  绞尽脑汁对待竞争,张一民的想法走在很前面。做电商,是他一拍大腿决定要做的。

  2007年,杭州茶厂开始培育电商团队,2009年在天猫上开出第一家“西湖龙井旗舰店”。2012年开始全力做电商。

  “电商有很大的机会。”聊到为什么会进入电商,张一民介绍,2006年,他参加一场茶叶行业的会议,有一家广东企业的负责人说:“互联网开始后网上也可以卖茶叶啊。我开始意识到,我们也可以进入互联网了。”通过天猫,西湖龙井不仅可以卖全球,还能俘获更多年轻消费者的心。

  张一民回忆,刚进入电商那几年,他们的发展并不算快。一直在摸索、了解,也没有专业的人才。2009年,也就是天猫旗舰店开张第一年,年销售额只有几万元。

  如今,张一民骄傲表示,2017年,线上零售额已经破亿,天猫就占了70%以上。拿天猫年货节来说,就相比去年增长了43%,“还好进入早,现在再进入,就很难了。”

  目前,西湖牌茶叶在天猫上有80多个单品,卖得最好的,是龙井和菊花茶、有机红茶。其中,又属雨前浓香西湖龙井半斤装为销售冠军。

  风口赶上了,可电商并不好做。为了满足线上消费者的需求,张一民和同事们也是花了不少心思,比如,规格和包装都要与传统线下销售渠道上的商品不同,得是电商特别版,方便运输,也符合年轻消费者的需求。

  为了迎合年轻消费者的需求,他们还会定期推一些功能茶。比如冬瓜荷叶茶就很受年轻女性消费者欢迎。自8月份上线以来,月销可达2000多包。

  针对春节,他们还推出了年货款,红色节日外盒,加上天猫卡通元素,最后配上西湖故事的节日礼袋,还可私人定制,“上面要写什么祝福,什么名字,都可以免费帮你烫金到礼盒上,不仅提升了本身的情怀,也提升了礼品格调。”

  张一民始终跟随着趋势变化而变化。他说,2018年,他要开始做新零售了。


标签: 茶叶;龙井;订制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21229668486766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