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诗词大会夺冠后 雷海为“想去远方走走,想在杭州落脚”
2018年05月15日 10:45:14 来源: 杭州之声微信公众号

  谁也没想到,

  《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播出后,

  杀出了一匹“黑马”

  ——

  杭州的外卖送餐员雷海为,

  一路杀出重围,最终勇夺冠军。

  他对诗词的一腔热爱,

  更是圈粉无数。

  如今,他不再骑着电摩送外卖,而是被安排到了文化宣传部门,变身为公司的“宣传大使”,走出小区买菜或吃早点,偶尔会有人在街上突然认出他来:诗词大会总冠军!夺冠之后,雷海为的生活发生了许许多多的变化......

  今天,

  雷海为做客FM89杭州之声《大家朗读》,

  透露了他“成名”后的生活,

  讲述了“冠军”是怎样炼成的。

  内向的他还在适应走红后的生活

  Q:比赛归来,你的生活有什么变化?还有时间背诗吗?

  雷海为:以前是每天送外卖,自从诗词大会决赛播出之后,现在每天接受各种采访邀约,时间被挤得满满的。但是背诗的时间还是有的,只不过现在背诗的地方发生了变化,以前是在餐厅里,在骑车的路上,在等红灯的路边,现在会在高铁上,候车室,公交站台边。

  Q:在你最困难的时候,有没有一首诗能够给你力量?

  雷海为:毛主席的《七律•长征》,这首诗在我人生经历中给了我很大的精神鼓舞和激励。当我处在人生最低谷的时候,每当我想起这首诗,内心就充满了力量,就会想起长征的艰苦的岁月,想起革命先辈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走过两万五千里长征,最终走向革命的胜利,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不管经历了怎样的苦和累,和长征比起来又算得了什么呢?

  别人眼中的天才,只是付出了更多努力

  Q:从什么时候开始接触诗词的?

  雷海为:最早可以追溯到小学一年级,那时候7岁,我爸会在纸片上抄一些古诗,叫我读叫我背,那时候感觉读诗比读课文要朗朗上口,所以从小就受到这么一种熏陶吧,于是慢慢培养起了对诗词的一种兴趣。

  Q:参加诗词大会之后诗词储备量从800首增加到1000多首,现在这个数字还有更新吗?

  雷海为:应该说这个数字一直在更新,参加完诗词大会之后,我发现其实还有很多诗词是我喜欢的,是以前没接触过的,诗词世界渊深海阔,古人留下了这么多丰富灿烂的诗篇,我的背诵过程肯定会一直持续下去的,所谓活到老学到老吧。

  Q:听说你在诗词大会上有个遗憾——“早知潮有信,驾驭弄潮儿(泥)”。最后一个字书面写的是“儿”,你说这个字不念“儿”,念“泥”,你是通过什么方式掌握这些字的古读音的?

  雷海为:其实这两种读音都没错,只是古音读着更加押韵,因为诗词讲究的就是音韵美。

  古音我是通过书本掌握的,书中有提到,很多古诗词用现代的普通话去读,就感觉没那么押韵顺口了,这就是古今读音的差异。书中有句话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在中国南方地区很多省份的地方方言,还保留了古代的汉语读音,每当去读那些古诗的时候,不顺口我就用我们家乡方言去读,发现特别顺口,那就可以推断这个字在古代就是念这个读音的,八九不离十。

  雷海为还举了个例子:李白《将进酒》中有句诗叫“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一般我们都会把“醒”念成第三声,但在这首诗里其实应该读第一声。他说,这样才会押韵,但无论念平声还是仄声,意思都是一样的。

  想去远方走走,想在杭州落脚

  Q:“山外青山楼外楼”是你对杭州的最初印象。如今,来杭州已经10年了,你觉得最符合你心中杭州印象的诗是哪首?

  雷海为:还是白居易的那首《春题湖上》吧,“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还是因为杭州有西湖,所以才舍不得离开吧。坐在西湖边,吟诵古诗词特别有感觉,诗情画意马上就出来了。

  Q:接下来有什么样的计划?

  雷海为:其实我追求的一直是诗和远方,我一直有个梦想就是走遍祖国的大好河山,沿着诗歌的足迹感受山河的壮丽,但不管走得多远,我最终想落脚的地方还是杭州。

  Q:如何培养孩子对诗词朗诵的兴趣爱好?有什么建议?

  雷海为:小孩子最大的特性就是模仿,跟小孩接触最多的人就是父母,如果父母能够起一个以身作则的榜样作用,营造一种氛围,小孩子自然而然就耳濡目染,就像我小时候父亲对我的熏陶,我进进出出接触到的都是诗词,慢慢也就喜欢上了,所以环境对兴趣的引导是非常重要的。

  也许,夺冠改变了雷海为的命运轨迹,他已经不是以前那个外卖送餐员,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在奔波之余,他始终坚持读诗、背诗的初心永远不会改变,他还是那个热爱诗词的雷海为。

  人生是公平的。再平凡的生命,都有权利去追寻不平凡的光芒;再小的梦想,能够坚持就值得尊敬。希望我们,都能以梦为马,不负昭华,即使身处浮躁的社会,仍能够紧握最初的梦想。

标签: 诗词;读音;外卖;大会;古诗词;天才;人生;冠军;古音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515505734518317.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