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寸土寸金的下城区,今年计划出让22宗地块
2018年06月01日 10:20:27 来源: 都市快报

  制图 高薇

  5月28日,武林商圈的最后一块“拼图”——百井坊地块,以107亿的价格成功出让,楼面价55285元/平方米,刷新了杭州最高楼面价纪录。

  未来,下城区将重点推出44宗地块。其中,2018年就计划推出22宗。

  这样大范围大面积集中土地推介,对下城来说是第一次。

  2018年,下城区计划出让的22宗地块,面积共计597.01亩。

  包括文晖单位9宗地块、三塘单位4宗地块、东新单元9宗地块。

  这其中,有两宗地块特别引人关注——一宗是位于文晖路和建国北路交叉口的商储地块;另一宗是三塘单元中的城北体育公园南侧地块。

  这两个地块,即使算不上“黄金”,也可以算是“准黄金”地块了。

  文晖路和建国北路交叉口的商储地块

  未来可能会建写字楼,底层用作商业

  商储地块,位于文晖路和建国北路交叉口,紧邻下城区政府和浙商银行大楼,也就是原杭州商业储运有限公司所在地。

  以前,那里除了商储公司,还有18户农居和部分仓库。

  那里的农居始建于1982年,拆迁前曾是杭州离市中心最近的农居点。由于建筑年代久远,房屋质量下降,18户居民多次提出要求,希望政府给予搬迁。

  2016年,下城区政府开始对这处居民进行搬迁,7月26日,拆迁清零。

  商储地块面积约54亩,建筑面积预计约11.88万平方米。

  那里,周边的各种生活配套比较齐全,有不少写字楼和住宅区。

  交通也便利,在地铁1号线与5号线换乘站打铁关站南出口以及五号线城市之星站附近,距离武林广场2.3公里, 与西湖文化广场及武林商务中心也只有数百米之遥,区位条件十分优越。附近还有两所中小学正在建设当中。

  在下城区的规划当中,商储地块未来将会作为商业商务和停车用地,“建写字楼的可能性比较大,底层可能用作商业。”下城区城投集团相关工作人员说。

  城北体育公园南侧地块

  规划为商业商务用地

  三塘单元中最受关注的城北体育公园南侧地块,位于绍兴路沿线和上塘河边,土地面积约24.5亩,容积率4.9,建筑面积8.49万平方米。

  根据规划用途,该地块为商业商务用地。

  地块周边汇聚了优质中小学,有长青小学、风帆中学、长江实验小学以及在建的启正实验学校。

  因为紧邻城北体育公园和绍兴路汽车精品街,受体育公园和周边住宅区的人口流量辐射作用,三塘单元未来将重点发展新兴金融服务业、人力资源服务业、健康服务业和汽车服务业,打造现代生产性服务业高地。

  下城区2018年计划出让的22宗地块清单

  近期将出让10宗地块

  包括文晖单元6宗地块、三塘单元1宗地块以及东新单元3宗地块:

  商储地块(文晖单元FG18-B1/B2/S42-02、FG18-B1/B2-03、FG18-G1-50、FG18-R22-50地块)、杭氧杭锅地块(文晖单元XC0404-08地块、文晖单元XC0404-05地块、文晖单元XC0404-04地块、文晖单元XC0404-07地块和文晖单元XC0402-28地块)、体育公园南侧地块、万城机电、京诚机电、草庵村发展用地。

  2018年出让地块还包括

  文晖单元3宗地块、三塘单元3宗地块、东新单元6宗地块:

  白田畈地块、费家塘路沿线2、3号地块(东新单元XC0606-R21-08地块、东新单元XC0606-R21-05地块)、杭锅住宅4号地块、启正实验学校北地块、德胜里长木三角地块、空分公司地块、费家塘路沿线1号地块、沈家路北地块、三塘村发展用地、沈家村发展用地、区人才用房地块。

  22宗地块,大部分位于城北武林新城

  未来的“武林新城”要和“武林都市”遥相呼应

  下城区今年出让的22宗地块当中,包含了3宗住宅用地、2宗商住用地、12宗商业商务用地和5宗专项用地地块。

  这些用地,大部分位于城北武林新城区域。

  “武林新城”以德胜路为界,涵盖整个石桥街道和东新、文晖街道部分区域。近几年,随着这几个街道城中村改造的推进,破旧的农居被拆迁,大量土地被腾出来,供新一轮的城市设计和规划。

  昨天,在武林英豪·2018下城区经济工作表彰大会上,下城区委书记陈卫强说,当前,下城区全域中央商务区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未来将按照“一廊、二城、三组团、四态、五业、六中心”的发展路径,使下城北部的“武林新城”和南部“武林都市”相得益彰、相映生辉。

  根据规划,武林新城内会整合布局跨贸小镇、电竞数娱小镇、生态休闲中心,以及进口商品、文化娱乐、电竞赛事、健康服务、创意设计等中心,与下城南部的“武林商圈”遥相呼应。

  而现在,数个“武林新城”里的大项目已经启动——

  中国(杭州)电竞数娱小镇已经整装待发,其中,海蓝国际电竞数娱中心计划于今年6月开园;

  重量级的地标性建筑——中国·武林美术馆落址新天地街南侧,并向全球征集设计方案;

  下城区今年还要在“武林新城”区块启动总投资70亿元、包含29个公建配套的重大项目,开工3个安置房项目、4条道路、5所校园……

  对于这次大规划出让土地,下城区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区里计划引进一些产业园区,吸引企业入驻,促进下城区的产业升级。”

标签: 地块;用地;体育公园;城区;武林;写字楼;武林都市;小镇;出让地...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