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面对全民跑步热,杭马医疗保障专家李永生有话要说
背靠背跑马拉松,当心心脏出问题
2018年07月29日 07:49:1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琼

  2017杭州马拉松赛。浙江在线记者 吴煌 摄(资料照片)

  浙江在线7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琼)在近日举行的“浙江马拉松裁判和赛事监督培训班”上,美国心脏协会主任导师、马拉松赛事系统医疗保障专家李永生晒出了一组杭州马拉松体检报告的审核数据:近两年,杭州马拉松共计完成7万人次的赛前体检筛查,筛查结果多少有些出乎意外。

  “杭州马拉松这两年开赛前,都会筛查出1000多例不合格的体检报告,两年计有2100多例。”这2100多例不合格报告中,包括2例动脉夹层、42例肺动脉高压、480例左心室收缩或者舒张功能下降,560例预计综合征和过早复极综合征、非运动型心动过缓120例等等。“我们看到每年杭州马拉松赛送医院的都很少,这和前期的体检报告审核工作有关。”

  面对现在越来越火热的马拉松,很多跑友刷奖牌,刷跑量上瘾,甚至很多选手背靠背连轴转奔赴全国各地参加比赛,对此,长期和马拉松急救工作打交道的李永生说:“每次看大家背靠背,作为一个心脏专家真的很怕啊!”

  “跑马拉松的目的就是为了健康,我最反对的就是背靠背参赛,因为长期这样对心脏肯定有损伤。”李永生说,除了关注跑步膝等一些问题,跑友还应该关注心脏的健康,他举了一个例子,“之前有一个跑友,每天的跑量在15公里到20公里,他的心脏彩超显示,左心室舒张和收缩功能减退。”他建议跑友减少跑量,“我让他每天跑5公里,结果一个月后,他在同一家医院同一个医生同一台机器做出来的心脏彩超结果显示,他的心脏都正常了。”

  那究竟怎么跑才是最健康的呢?

  “这个得结合每个人的实际情况,我的建议是:1、身体感觉不疲惫,2、经常跑步的人每半年做一次心脏彩超,检查一下心脏功能,跑量不大的建议每年做一次心脏彩超。”他说,大家千万不要忽视心脏彩超的检查,“心电图和心脏彩超不是一回事,心电图不能代替心脏彩超”,心脏彩超能发现心脏的疾病。

标签: 杭州马拉松;杭州;浙江;体检;背靠背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2928130971072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