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萌发与实践”重大主题宣传引发各界热议③
续写走在前列的大文章
2018年07月29日 07:24:1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裘一佼 王庆丽 侯明明 通讯员 李增炜 李君

  浙江在线7月29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裘一佼 王庆丽 侯明明 通讯员 李增炜 李君)在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的重要节点,在全省上下持续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的热潮中,从7月19日起,浙江日报连续10天报网端齐发,浓墨重彩推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重大主题宣传。十大课题的研究成果和实践案例精彩呈现,理论与实践交相辉映,激起全省干部群众的强烈反响。

  从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到全面深化改革,从“民生为重”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从生态省建设到美丽中国建设……人们清晰看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萌发的内在逻辑,看到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浙江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从机关效能革命到“最多跑一次”改革,从调研开局、调研开路的好做法好作风到“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到补齐美丽城镇建设短板……人们不断增强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的信心和决心。

  大家表示,“萌发与实践”重大主题宣传是对“八八战略”再学习再深化的有力推动,是对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力推动,“八八战略”是一篇不断续写的大文章,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新的起点上奋力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继续走在前列。

  浙江今天的成绩,是全省干部群众干出来的。大家认为,要续写“干”字当头的大文章,在新起点上自我加压、砥砺奋进,苦干实干拼命干。

  在7月25日召开的全省深化“千万工程”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会上,《从“千万工程”到乡村振兴战略》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我们决心要把‘千万工程’不断引向深入,把美丽乡村建设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衢州市农办主任蒋国强说,“眼下衢州从农居入手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农房审批时限缩减到30天内,开展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和星级工匠评选,并通过土地全域整治、搭建产权交易平台,提高闲置农房、零碎土地使用效率,让群众切身感到成效。”

  义乌市城西街道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首次提出“义乌经验”的地方,目前是“义新欧”中欧班列始发站所在地。“整组报道我体会最深的就是要改革开放再出发,在义乌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我们加大引进优质贸易企业,加快推进捷克小镇建设,打造新型进出口贸易中心;全力推进陆港电商小镇、云驿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助推义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义乌城西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国荣说。

  不少民政一线工作者,在读完《从“民生为重”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后深有感触。海盐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朱琛瑶认为,过去的成绩是对当下无形的激励与鞭策。“人民的需求不断变化,要向长板工作持续发力,向短板工作集中攻坚,加快民政改革进程,加快服务领域拓展,加快‘民政+智能’建设,加快‘三治’深度融合,进一步织紧织密民生保障网,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朱琛瑶说。

  浙江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过去先行,现在和将来也要先行。大家认为,要续写奋勇争先的大文章,在新起点上争当前锋、先行先试,不断取得新突破、开辟新境界。

  “报道中的许多场景,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经济的重视、对浙商的亲切关怀和爱护,都一直鼓舞着我们。”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说,“从化工产业起家,这些年来我们坚定推行转型升级,以传化物流为引领,带动化工、农业、科技城、金融投资全面转型。面对新一轮发展机遇,我们追求高质量发展,坚定地走转型升级的道路,持续加强企业党建及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积极参与精准脱贫攻坚战,成就时代企业。”

  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景宁,正聚焦聚力在全国120个自治县中走在前列。县委书记陈重表示,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畲乡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景宁以“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为工作总抓手,高标准建设“诗画畲乡”,高质量推动绿色发展,高品质创造美好生活,志不求易、事不避难。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期望要求新作为。大家认为,要续写讲担当、有作为的大文章,在新起点上追求新时代的大担当、大作为,才能立于时代的潮头、发展的潮头。

  宁波市江北区不久前刚被认定为第二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县),还成功通过了国家级生态区创建,江北走过的绿色之路,正是《从生态省建设到美丽中国建设》的生动案例。“江北正积极融入全省大花园建设,以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创建和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区改革为契机,打响生态环境保卫战,打赢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以大担当大作为保障高质量发展、高水平保护、高标准治理,续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新篇章。”江北区委书记华伟说。

  在台州市黄岩区,全区151家农村文化礼堂有了“理事会”,成员由村民公推直选产生,负责活动策划和实施。在繁荣村文化礼堂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孙秀菊眼中,农村文化礼堂是浙江的特色,有力助推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我们要管好、用好,通过各种途径了解群众需求,逐年增加各类文化活动,让文化礼堂大门常开、活动常态、内容常新。”

  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发源地武义县后陈村,已经对过去十多年的村务监督做法进行了总结,整理出“事后评估”工作法、“多方比价”工作法等村务监督“十法”。“我们正进一步探索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经验,努力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示范村。这是我们的‘后陈梦’,也是后陈村对推进乡村治理能力提升的职责担当。”后陈村党支部书记陈忠武说。

标签: 八八战略;习近平;新时代;浙江;改革开放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