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景区有位能文能武的当代“花木兰”
2018年10月26日 09:23:43 来源: 杭州日报

  曾经的海军战士 同事眼中的“学霸”

  上周末,历时近2个月的2018年“神盾杯”杭州市保安员职业技能竞赛迎来了最终决赛。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首次面向女性保安员开放参赛资格,同时还增加了英语考核环节。

  比赛精彩纷呈,在120名行业精英中,来自西湖风景名胜区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的褚海霞可谓一枝独秀,第一次参加大赛的她几乎每项考核都名列前茅,最终以总分第一的成绩摘下桂冠。不过,这个桐庐女孩非常淡定:“要学的还有很多很多,在西湖边的每一天,我都在慢慢成长,今后会更好地服务大家。”

  海军退伍后 成了西湖边巡逻队员

  “我曾是海军的一员,去年退伍后成为景安巡逻队的一员。一直以来,因为读书、考试、参军都没有机会来西湖玩一玩,没想到现在我的工作就在西湖边,真是幸福极了。”

  穿上警服,骑上山地车,帅气的景区分局巡特警大队景安巡逻队一直是西湖边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随着队伍的扩充,越来越多女生加入这个团体中。

  警棍、警绳、辣椒水、手电筒、急救包,这是褚海霞每天工作的装备。一年多的时光里,褚海霞骑着她的车子,看遍了西湖的春夏秋冬,也对这个地方有了不一样的感情。“部队生活特规律,而现在每天面对形形色色的游客,工作充满着惊喜与挑战。这些变化与经历都是人生珍贵的财富。”褚海霞说。

  不懂就学 她是同事眼里的学霸

  消防水带连接操作满分通过;保安员实用英语满分;单人徒手成人心肺复苏速度名列前茅;4×10米短途折返跑仅用11秒……翻看褚海霞的成绩单,不得不惊叹这个姑娘体内所蕴含的强大能量。优异的成绩背后是她的努力。从小,体育并不是褚海霞的强项。但为了进入警校,她加倍努力,才将自己的体育成绩一点点提升上去。来到景安巡逻队后,一切都要重新学。服务技能、工作技能、语言学习……都需要不断积累。她抓住每一次培训机会,不懂就学,反复练习,将急救、消防等专业知识学得滚瓜烂熟。为了将英语水平提升上去,褚海霞把学习转化成了自己的兴趣。在手机上安装了许多英语学习软件,没事就练练口语,看看英语。日积月累,现在碰到外国游客,她基本上可以对答如流。

  “外国游客越来越多,会英语才能做好服务。像前几天就有外国游客想借共享单车,通过简短交流后才知道他们的手机不能正常租借,于是我们就用自己手机扫码帮他们解决了问题。看着他们的笑容,我心里满足极了。”褚海霞说。

  前段时间,褚海霞还参加了心理学中级考试,希望通过提升自身技能,更好地服务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守护西湖 坚强的外表下有颗柔软的内心

  今年黄金周,西湖又是全国最具人气的景点之一。巨大的人流量,让管理工作压力倍增。褚海霞与同事们几乎没有休息,每天坚守岗位为游客服务。这其中让她感触最深的,是几起“丢孩子”事件。

  “那时候人太多,大人一个没注意,孩子就没了。看到他们焦急的样子,我心里也跟着急。”褚海霞说,一位奶奶带着3岁多的小孙子出来玩,没想到一眨眼孩子就不见了。“当时奶奶急得满眼是泪,拉着我的手问我怎么办。虽然我还没孩子,但一下子就被感染了,非常着急。”于是,她与同事一起通过监控和现场全方位寻找,最终找到了走散的小男孩。“看着孩子与奶奶相拥在一起,我眼睛湿润了。”

  “对于我们来说,每天所做的一点一滴,看似平凡,但它恰恰就是最有意义的本质工作。”褚海霞最后这样说。

标签: 海霞;巡逻队;同事;西湖;学霸;退伍;保安员;海军战士;外国游客;...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