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金庸从杭州开始报业生涯 一直唤我们的记者“小师妹”
2018年10月31日 05:37:3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马黎 通讯员 杨琳惜

  浙江在线10月31日讯(记者 马黎 通讯员 杨琳惜)西湖,在金庸的武侠小说里频繁出现。《鹿鼎记》第一章就提到了西湖;《书剑恩仇录》中,陈家洛与乾隆西湖赏月,红花会群雄与御前侍卫夜斗西湖;《倚天屠龙记》中殷素素与张翠山相遇在西湖边;《笑傲江湖》中令狐冲曾被困于西湖底后学会吸星大法……

  “金庸最喜欢的城市,就是杭州,为什么?除了离家乡海宁近,最重要的,因为他年轻时在杭州工作,这里有他美好的记忆。”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徐岱对钱报记者说。

  这份美好的记忆,除了我们知道的他与浙江大学的缘分之外,其实更早的,始于他跟浙江日报,跟钱江晚报的关系。

  “他以前是东南日报(金庸22岁从海宁到杭州,入职位于众安桥的东南日报。杭州解放后,在东南日报物资和专业人员的基础上,创办了浙江日报)的记者,所以见到来采访他的浙报、钱报记者,都叫我们小师弟、小师妹。”红旗出版社总编辑徐澜,曾是钱江晚报记者,她说,金庸先生与钱江晚报蛮有缘分的。

  如今在浙江档案馆,藏有一份杭州东南日报社的全宗档案,内有金庸1946年与东南日报社签下的一份“东南日报社职工保证书”,与一份他离开报社时候的“辞呈”。两份档案原件,讲述了金庸走向文坛的起点,正是从杭州报业开始。

  1994年,当时的钱江晚报记者徐澜采访来杭州的金庸,自我介绍说,自己是浙江日报社旗下钱江晚报的记者,先生带着标志性的笑容转头和她说:“我以前也在东南日报做过,你算是我的小师妹吧。”

  金庸以往来杭州,钱报记者都会全程陪同。“他很有学问,风趣,温文尔雅,永远笑眯眯的,头发一丝不乱,穿衣很讲究。我们当时都觉得很有‘港派’气质。”徐澜说。

  徐澜采访过金庸在浙大上课,跟着金庸先生回他的出生地海宁袁花镇,“到后来就跟朋友一样,一起吃饭,一起逛西湖。”

  “他想在杭州养老,我们还一起陪他去玫瑰园看房子。”徐澜说,灵隐路上的双峰插云亭,金庸先生和夫人曾在那儿住过,还经常邀请记者去他家喝茶。

  那一住所,后来以武侠作品为背景重新装修,捐给了杭州市政府,作为开放的公园,成为杭州一景。

  在《天龙八部》、《笑傲江湖》等多部武侠小说中,金庸先生多次提及少林寺及少林武功。

  2001年5月,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和少林僧众将他此前的一幅题字刻了碑,邀请金庸参加举行揭碑仪式。当时,钱江晚报是杭州唯一跟采的媒体,记者郭闻回忆同行的金庸先生:“当时他70来岁,身体很不错,气质很儒雅,有老派文人的风格。说话声音不响,海宁口音还蛮足的。”

  活动当天,有很多人围上来,要求签名、合影,金庸先生也都有求必应。

标签: 金庸;武侠;西湖;杭州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