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的300多名技能大师让“杭州制造”变成“杭州创造”
2018年12月27日 15:20:14 来源: 杭州日报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15家,区、县(市)级242家,涉及机械制造、电气工程、汽车维修、社会服务、传统工艺等60余个职业工种。这些工作室完成技术攻关和技术革新项目1300余项、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近4.6亿元。建成国家级工作室5家,省级41家,逐步形成了梯次推进的大师工作室建设格局。

  吴玉泉,维修电工高级技师,40余年来练就了一套精、巧、好的技改绝技;许晔,花卉园艺高级技师,在兰花栽培选育方面功底深厚……

  杭州要加快建设世界名城,实现“杭州制造”向“杭州创造”的转变,离不开高技能人才的支撑。昨天,2018年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国家、省、市技能大师工作室、技师工作站领衔人和优秀技能大师代表参会交流。

  会上还进行了国家级、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授牌仪式。2018年获得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是吴玉泉技能大师工作室。获得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是:吴绣华技能大师工作室、陈郁涛技能大师工作室、吴志新技能大师工作室、陈建国技能大师工作室。

  为什么要评选技能大师工作室?带高徒、传技艺、发挥高端引领作用

  人才兴,则企业兴,人才是企业竞争的核心竞争力。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工作自2012年启动以来,始终坚持以先进装备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为重点,以科技和技能含量较高的大中型企业为依托,由具有绝技绝活的技能大师领衔,注重在传授技艺、技术创新、技术交流、技能攻关和实现绝技绝活代际传承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在每个技能大师工作室里,都有一位身怀绝技绝活的“大师”和多位“高徒”。如吴玉泉技能大师工作室,就由吴玉泉大师和4位高徒组成。各工作室一方面如同一台“播种机”,为企业培养出一批批新的高技能人才,另一方面,还发挥溢出效应,重视项目开发和技能攻关,为行业领域带来技术革新。

  据统计,吴玉泉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以来,已培养高技能人才16人,荣获国家级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工作室人员在专业杂志上发表专业技术论文3篇。

  技能大师工作室现状如何?已形成梯次推进的建设格局

  通过搭建高技能人才研修平台,建立高技能人才绝技绝活代际传承机制,推行技能大师带徒制度,为杭州发展创造了一流的技术、一流的产品。数据显示,技能大师工作室自评定以来, 全市已建成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15家,区、县(市)级242家,涉及机械制造、电气工程、汽车维修、社会服务、传统工艺等60余个职业工种。

  这些工作室累计带徒4500余人,组织对内培训4.6万余人次,其中培养高技能人才6500余人,完成技术攻关和技术革新项目1300余项、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近4.6亿元。获得国家专利350余项、省级以上奖项250余项,发表创新成果、特色生产操作法等方面的论文137篇,公开出版教材书籍17本。

  杭州还积极争创省和国家级大师工作室,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国家级工作室5家,省级41家,逐步形成了梯次推进的大师工作室建设格局。

  技能大师工作室风采

  许晔兰花技能大师工作室

  “兰花分株繁殖是主要的繁殖方法。由于兰花品类不同,每隔2-3年进行分株一次,春秋两季都可以进行……”在“许晔兰花技能大师工作室”里,有两块醒目的牌子,分别是“兰花分株操作规程”和“兰花养护操作规程”。作为工作室领衔人,许晔30余年来在专业领域精益求精,致力于兰花品种资源收集保存、繁育养护和兰花技能的传承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工作室积极引进兰花新优质品种,建立春兰档案,成功攻克春兰名品“绿云”的繁殖技术难关,推动着兰艺的发展与传承。

  吉正龙美发技能大师工作室

  说起美发行业,可能不少人会觉得技术含量不高,“无非就是洗剪吹”。而实际上这里大有学问。由吉正龙领衔的“吉正龙美发技能大师工作室”为了节省能源、节省材料,对一直以来的女士盘发需要先烫卷的程序进行了技术改良,自创直发盘发技术,被杭州市工商局授予创新奖,同年带作品参加第十五届亚洲发型化妆大赛中国国家队选拔赛获晚礼发型第一名。

标签: 工作室;兰花;大师;技能人才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