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5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招到满意徒弟
有意思的是,需要巧手的手绣招了男生,力气活木雕铜雕招了女弟子
2018年12月28日 06:45:5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余雯雯 通讯员 陈晶 王恋

大师们和15名徒弟合影。

  浙江在线1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余雯雯 通讯员 陈晶 王恋)杭州第二轮“薪火传承计划—‘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2019-2021)三年期项目,经过招徒报名,层层选拔,昨天举行拜师仪式——5项技艺的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即木雕郑胜宁、陶瓷郭艺、手绣金家虹、扇艺孙亚青领衔的王星记团队、铜雕朱军岷,各自都招进了3名徒弟,他们将用三年时间培养这些徒弟。

  这次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全国招徒,吸引了150多位报名者,最后确定的15名徒弟人选,特点很明显,其一是以杭州人为主,大部分集中在20-30岁,另外,学历都比较高,大多是本科学历,来自中国美院、景德镇陶瓷大学等专业学院的不在少数,还有的有留洋背景。

  比如,陶瓷招的学员叫余冬,之前他就在中国美院学陶瓷艺术设计,后来又去澳洲留学。朱军岷大师在现场就连声感慨:“这次招的徒弟,质量都很高。”

  还有一个明显的特色,就是大家以为很需要巧手的手绣,招的徒弟里居然有男生,感觉很需要费力气的木雕和铜雕,居然招了女徒弟。“杭州手绣,只有5%是男生。”金家虹大师介绍说,她招的男徒弟金冬,学的是计算机专业,后来从事服装行业,是专门辞职来学手绣的,“他悟性高,上手快,完全出乎我的意料,是个好苗子。”

  木雕大师郑胜宁招了女徒弟,“我笔试绘画和泥塑,罗媛是三维动画专业的,今后容易出好作品。”

  承办单位之一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馆长王英翔介绍说,上一轮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就培养出了24名能独立专业创作的徒弟,其中就有2名市级工美大师、6名工艺美术师。这个杭州首创的“政府资金扶持、对口单位管理、国大师组织教学”授艺传承模式,也被业界评价为工艺美术行业最高层次的、目的性最明确的人才培养精品工程。“我们希望第二轮继续好好做,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匠人。” 


标签: 徒弟;大师;木雕;杭州;合影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