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明天,杭州又要下雪了!
2018年12月29日 10:06:42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余夕雯 王青 通讯员 裴斐

  快拍小友“全力少年”摄

  这几天大家是不是都在期待下雪?昨天早上8点多,杭州市区飘下了零星几粒雪花,其实雪下得并不大,持续时间也很短,但朋友圈立刻被刷屏了。真正的雪,预计会在明天和后天赶到。

  杭州市气象台说,昨天早上本来是要下点小雨的,但伴随着冷空气的强势入场,气温从高空到地面都很低,最高气温仅3℃,于是水汽在高空凝结成雪,没有中途化成雨。不过,下雪除了温度够低,另一个条件是水汽要足,昨天杭州水汽不够,所以不到中午就停了,下午久违的太阳也若隐若现。

  今天是个多云的好天气,不过即便太阳出现,丝毫不会减少寒冷刺骨的感觉,受冷空气持续影响,杭州市气象台发布了低温报告,今天早晨最低气温-2℃,最高4℃,山区-3℃到-5℃,有冰冻或严重冰冻,请注意。这实打实的冷,还有偏北风助阵,最大风力6级,吹在脸上简直就像刀刮一样。

  明天中午到后天上午

  杭州这次的雪比上次“纯粹”些

  重点来了!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测,杭州今年冬天的第二场雪可能真的要来了。这个元旦假期,又会有漫天飞舞的雪花了。降雪预计会出现在明天中午到后天上午,雪量平原地区小到中等,山区大雪,积雪深度平原地区1-3厘米,山区4-6厘米,高山区10厘米以上。

  跟月初那场雪相比,这次的雪虽然强度不大,但没有雨水伴随左右,会下得更“纯粹”,可以看到大片大片纯纯的雪花,明后两天大家可能在车顶上、屋顶上、树叶上看到薄薄的积雪,但城市道路出现大面积积雪的可能性不大。另外,这次的雪,也不会持续很长时间。由于后一股冷空气强度不强,差不多后天(31日)下午以后,暖湿气流控场,气温开始上升,降雪就会停止了。

  中央气象台连发寒潮预警 两广地区直接从短袖到羽绒服

  不过这波升温,力度不会很大。明后天最低气温0℃-1℃,最高气温4℃-5℃,元旦起气温会有所回升,最低气温依然还是3℃,最高气温不过7℃左右,大家要注意添衣保暖。

  这几天,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布寒潮预警,中国气象局昨天启动寒潮四级应急响应,中央气象台则将寒潮预警提升至黄色。简单概括一下,就是已经从“很冷”,升级到“非常冷”了。

  关于寒潮,很多人会误认为大降温就等于寒潮来了,其实寒潮比你想的可要冷多了。根据强弱程度,我国将冷空气分为五个等级:弱冷空气、中等强度冷空气、较强冷空气、强冷空气和寒潮。看吧,这是最高级别的冷。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说,这次寒潮,湖南、贵州、广西、广东是降温最为惨烈的区域,明后两天两广的偏南地区日最高气温将从前些日子的20℃+直接速冻降到只有个位数,日最低气温仅5℃左右,从短袖直接到羽绒服。马学款表示:与缺少水汽的北方不同,冷空气一旦南下,将会和南方的暖湿气流相遇,两者共同作用制造大范围雨雪天气。今天开始,陕西南部、重庆东南部、湖北南部、湖南西部和北部、贵州中东部、江西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浙江西北部、西藏东部、青海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或雨夹雪,局地暴雪。

  虽然雨雪天气会带来交通、农业等各方面的不便,需做好相关应对,但有一句大家都知道的谚语叫作“瑞雪兆丰年”。以一场瑞雪跨年,就当是迎接2019年的好兆头吧。

  到2020年,杭州的空气要像桐庐乡间一样清新 到2022年,空气质量能媲美千岛湖风景区

  还有两天,2019年就要来了。回望2018年,你有没有发现,今年杭州的空气要比往年好了很多?

  杭州市环保局和市气象局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截止到本月26日,杭州市区2018年PM2.5平均浓度为39.3微克/立方米,霾天数为40天。今年的霾天数比去年少了26天,比前年少了52天,比2013年,则足足少了154天。

  昨天,杭州正式发布《杭州市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在会上,市环保局副局长沈海峰肯定地说:“接下来,杭州的空气将变得更好。”

  根据《行动计划》,全市PM2.5平均浓度,到2020年达到38微克/立方米,到2022年,达到35微克/立方米。这相当于,到2020年,杭州的空气就像桐庐的乡间一样清新;到2022年,则能媲美千岛湖风景区。

  要在短短几年内,让空气质量发生质变,从“良好”变成“优等”,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此,《行动计划》里列了详细计划和任务。

  根据国家和我省对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地区的有关要求,史上最严排放标准——《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就被提前了整整一年,预计于明年7月1日实施。

  同时,将加快推进新能源车的推广应用,优化充电桩建设,逐步建立城区内新能源货运车辆配送系统。到2020年,全市计划淘汰2万多辆各类国三柴油车。到时将利用建设完成的遥感监测系统和车载排放诊断系统在线动态监管,进一步加强对重型柴油车排放的跟踪和监督。

  现在,偶尔还能遇到部分路段尘土飞扬的情况。未来,这种情况将越来越少。《行动计划》里提出,到2020年,杭州主城区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将超过75%。也许很快,你就能在马路上看到,各种高科技产品参与路面清洁的情形。

  另外,对化工、印染、造纸、冶炼、铸造等重污染高耗能企业,推动其转型升级,实现产业发展清洁化。根据《行动计划》,到2020年,每年将淘汰和整治100家“低小散”企业和1000家“脏乱差”企业,并完成对120家废气排放重点工业企业的整治提升。

标签: 全力少年;中央气象台;寒潮;冷空气;行动计划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