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新西兰消防工程师小陶整理一份《消防安全指南》
2019年02月24日 09:10:27 来源: 都市快报

  《茂悦府13楼凌晨3点起火原因查明》报道后续

  燃烧面积有手机那么大,你可以试着灭火

  有书本那么大,我个人的保守建议是直接叫上你家人跑

  普通人对火灾的低估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影视剧的误导

  前天中午,徐大伯来电:我们是老小区,你们报纸今天一出来,就有人上门来推销报警器了。

  见习记者刘抗核实报道:我联系上徐大伯,他说的报道是2月21日本报头版刊发的《茂悦府13楼凌晨3点起火原因查明》报道后续——《消防工程师小陶通过快报倡议: 家里最好装上烟感报警器》一文。

  徐大伯住在闸弄口附近的机神新村,当天11点多一点,从外面回来,一个小伙子20多岁,在楼道里挨家挨户敲门,手里拿着一个小本子,胸前挂着块牌子。

  徐大伯住六楼,小伙子敲开了他家的门。小伙子说自己是社区推荐来安装烟感报警器的。“我心想,又是搞推销的,没准是骗子。”徐大伯说了句不需要,便把门关上。

  “原先好多搞推销的,打着社区的幌子,推销净水器呀,灭蚊灭蝇的都有。”

  随后,我联系上徐大伯所在的濮家社区,工作人员也说社区从未推荐过安装烟感报警器的行为。

  消防工程师小陶发来一份《消防安全指南》

  针对不同场景发生的消防安全事故,昨天,新西兰消防工程师小陶发来一份《消防安全指南》。杭州消防看过说写得不错,可以参照施行。

  1.消防通道。商场写字楼餐厅住宅里,消防通道和消防楼梯永远是最好的逃生手段。理论设计上消防通道楼梯是一个防火防烟的隔离区域。人在里面移动是安全的。所以你在吃饭逛街听到了火警,请立刻放下手上的衣服和筷子上夹的食物,冷静观察并寻找绿色的安全出口标志,然后飞奔撤离。商业建筑里,灭火不是顾客的事情。财产是保险公司的事情,人身安全却是你自己的事情。

  2.住宅楼别家着火。遇到火灾要迅速从消防通道撤离,如果跑下去的时候发现消防通道内部浓烟滚滚,火光四射,说明这事情有点搞大了,情况不明千万不能硬闯!请立刻返回你家,顺手把你楼层的防火门关上,用湿毛巾堵住你家门缝,找个有窗的房间躲起来往外面招手呼救。开放式楼梯住宅也应如此操作。在此提醒,高层火灾主要靠自救,消防员不是神仙。

  3.自己家着火。你要是及时发现火焰且燃烧面积就手机那么大,你可以试着灭火;你要是发现起火且燃烧面积有书本那么大,我个人的保守建议是直接叫上你家人跑,火的蔓延速度远超一般人的想象。不开玩笑地说,沙发着火,转身找水或者找钱包的几分钟工夫,你可能已经出不去了。另外,你要睡着了被呛醒,发现火球有沙发那么大,请你务必拿出吃奶的力气跑。出门记得把你家门关上。要是火阻断了你逃出的路线,回到2号建议,然后自求多福。

  4.安全建议。普通人对火灾的低估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影视剧的误导。男主角总是能冲入火场光速定位女主角还毫发无损地跑出来。真实情况是普通人在高温,浓烟,一氧化碳前根本脆弱得不堪一击。基于3号场景里的情况,我个人都会建议在卧室门附近自行安装烟雾报警器并常备一个小型灭火器抄起来就能灭火。一来缩短预警时间,二来提供高效灭火的可能性。出门断火断电,日常生活中注意用火用电安全。

标签: 燃烧面积;灭火;消防通道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