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年全市有70条(段)城市道路将实施“有机更新”
中山南路、江城路、德胜路、康桥路、石祥西路等 首批13条道路将于6月底开修,9月完工
2019年04月10日 14:10:10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王青 通讯员 林燕 李敏吉

  今年以来,快报“民意直通车”收到过很多关于路的问题反映——

  2月,家住萍水街的李师傅打来电话说,萍水街上的坑越来越多了。因为接连下雨,路上的小坑一个接一个出现,然后小坑又变成大坑……

  同样在2月,读者张先生来电说,城北半山路,有段3.3公里的路段很破了,大坑接着小坑,车子开过,摇摇晃晃的。

  在快报官微下,也有很多读者留言,吐槽自己遇到的“破路”。

  “@好人”:拱康路才可怕,要开这条路,必须带备胎。

  “@summer小余丸”:备塘路也是难以形容,像是被好多颗陨石砸过的一样。

  “@小玉儿”:绿汀路上也全是坑,周边几个工地在施工,来往的工程车特别多。前阵子杭州长时间下雨,路面就跟河一样,关键是还没有路灯。

  前天中午,蒋女士还给快报85100000打来电话:“我们老人昨天去塘栖玩,乘342路公交车,那边的路真的不平啊。坐公交车,很震很震,坐了很难受,心惊胆战,附近还有一所学校。这条路叫拱康路。如果我小孩也走在这条路,真的会心疼死。”

  今年感觉路不好

  很主要的原因是因为雨多

  大家如果还有印象,今年开年以来,杭州接连不断地下雨,几乎很少有停下来的时间。

  杭州市市政设施监管中心高级工程师、副主任严向军说,今年1月份,是杭州10年来道路维修量最大,工作强度最高的一个月。

  今年1月份,全市修复车行道9.3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11%;人行道1.1万平方米,同比增加52%。

  道路破损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持续下雨,雨水长期浸泡道路,渗入沥青混合料后,就极容易损毁路面,“现在市政路面都是沥青路面,受到‘水损害’后,最主要的表现形式就是出现坑槽。”

  严向军说,今年1月份,是杭州10年来道路维修量最大,工作强度最高的一个月。

  市民有反映 政府在行动

  快报民声快递栏目报道了半山路、拱康路的道路情况后,拱墅区政府很重视。

  3月13日,拱墅区委书记朱建明到康桥街道 “走亲连心三服务”时,对拱康路及旁边的康桥路给出了改造时间表——拱康路将建成渣土专用道,10月底改造完成。跟它交叉的康桥路,不仅会大修,更会建成20万平方米的花海。

  拱墅区也对这两条路做了规划设计,设计方案有几百页,详细标注了每一个改造细节。

  “细节基本敲定,拱康路预计会在5月开工。”钱志卫说,设计方案已经上报相关部门并通过了评审,将很快进行建设招标。

  今年 70条道路将“有机更新”

  昨天,还有一个更好的消息是——市城管局说,今年全市有70条(段)城市道路将实施“有机更新”工程。

  市城管局市政中心工作人员说,有机更新的对象一般是通过养护手段修复后未达规范的道路,通过对道路面层及局部基础存在问题的路段进行修缮恢复,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去年全市对25条(段)道路实施了“有机更新”工程,像环城东路、东新路、建国北路、白石路这些道路,通过去年的有机更新后路面整体良好,车辆行驶平坦舒适。

  今年,第一批道路有机更新项目计划已经下达,共涉及13条(段)道路,计划修复道路面积约24万平方米、人行道面积约3.7万平方米。

  目前,各区城管部门将在4月份完成项目的设计工作,争取在6月底开工。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有机更新更加注重“结合”。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的有机更新将有三个“结合”。

  一个是与地铁施工区域的道路恢复结合,城管部门与地铁建设部门将同步对地铁工地周边道路进行修复,例如即将完工的地铁5号线,两个部门将对各自管理范围内的道路进行同步修复,确保道路全段全面提升改善。

  第二个是与道路无障碍设施提升结合,重点会对江干区环丁路、勤丰路等人行道上破损老化的行进盲道、提示盲道以及坡口进行改造。

  再一个就是与大型区块建设结合,利用杭州城北建设“智慧网谷”小镇契机,对该区域主要通道之一的康桥路进行提升改善。

  首批13条道路 6月底前开工,9月完工

  首批13条(段)道路,有9条将进行道路修复,4条进行人行道修复,“预计6月底前开工,9月份完工。”

  “我们引入了第三方检测机构,通过专业检测设备检测后,选出第一批道路。”市城管局市政中心工作人员说,专业单位检测后,会有一个数值,叫弯沉值,如果弯沉值超过40,就说明这条道路的基础不足,需要修基础。

  经过专业检测后,需要进行道路修复的9条路为:凤凰山路、江城路、中山南路、德胜路、华中路、北软路、康桥路、石祥西路、振华路(详细修缮路段见图)。

  这9条路,将会进行全面修复,即道路的面层和基层都需要修复。面层修复,需要经过铣刨(切割)、清理扫干、沥青摊铺、压实等步骤;基础修复,则需要对下面的基础“下手”,通过加固基础35厘米,再铺上面层沥青,全面修复。

  而勤丰路、环丁路、祥园路、小河路(详细修缮路段见图)4条道路则以人行道更换为主。

  人行道修复,将按照海绵城市的建设要求,铺设新型透水砖。

  此次道路修复,将根据交通流量,在夜间十点到第二天五点半施工。在施工结束后,会按要求恢复交通,尽可能减少对居民出行的影响。

  各城区将上报道路

  70条道路在年底前全部修复

  很多人大概记得,3月份,杭州已经开启了一次道路“抢修”模式。

  当时,各城区城管局正式进入市政道路“抢修”模式,第一批将修复35条市政道路,争取在4月10日前完成修复工作。

  昨日,记者获悉,第一批35条道路已经修缮完毕。

  不过,3月份的道路修缮与这次的70条道路修复,是完全不同的两种修复方式,“简单来说,前者是针对道路面层出现的坑洞、网纹等小问题进行小面积的快速修缮,而后者则是对一段路面的大规模修复。”

  工作人员说,今年“有机更新”工程有几个“新成员”,不仅滨江等城区加入,区级道路也加入,“所以,修复的道路从去年的25条道路一跃升级为70条道路。”

  杭州的路,肯定会越来越好。

标签: 修复;人行道;修缮;杭州;市城管局;有机更新;拱墅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