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成绩单”里都是职工利益与福利
职工的“娘家人”办了一场比学赶超现场会
2019年04月17日 07:09:48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何去非

  昨天,在云栖小镇,市总工会开了一场特殊的会议:全市工会组建百日攻坚行动比学赶超活动现场会。会议的目的只有一个:把全市前一阶段企业普遍建会的工作成绩单拿出来“亮亮相”!

  比学赶超“百日攻坚行动”

  都比些什么?

  作为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者,工会是确保职工利益的“娘家人”,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据市总工会统计,我市有已命名和正在培育的省级以上特色小镇40多个,省级以上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250多个,全国3万多家互联网企业有十分之一落户在杭州,还有各类社会组织近万家。而这些领域的工会组建还有不少空白点和盲区。另外,大量的新兴精神生产和文化创意群体、互联网从业人员、自由职业者、“海归”“创客”等社会新阶层,不少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送餐员)、家政服务员、护工护理员、房产中介员等职工新群体,尚游离于工会组织之外,离普遍建会和普遍入会目标还有较大差距。

  “用现场会的形式,结合比学赶超活动,进一步推进工会组建工作,明确只有在做好工会组建工作的前提下,才能服务好市委‘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一流施工队’的工作大局;才能使职工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在现场会上这样说。

  好经验好做法

  都是为职工谋福利的“法宝”

  在现场会上,13个区、县(市)和两个开发区(集聚区)总工会就各自推进辖区内企业建会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了交流——

  余杭区在新经济组织持续探索余杭工会组建“3+X”模式,因地制宜创新方式组建工会和发展会员:对规模企业,督促单独建立工会;对小微企业,以村(社区)为单位建立联合工会,实现对规模较小、职工人数较少的新经济组织的全覆盖;对特色小镇、企业孵化器等新经济产业集聚区,以产业园区、楼宇商圈为单位建立各类工会联合会。此外,余杭区还线下依托源头入会机制,线上依托网上入会机制,广泛吸收外来务工人员、自由择业人员、分散就业人员等群体加入到工会组织中来,运用“网络+网格”的工作方式,推进工会会员实名制管理工作,扩大对新领域、新阶层、新群体的组织、工作、服务“三覆盖”。

  临安区总工会用的是“数据对比法”。区总工会工作人员通过人社部门社保缴纳、智慧工会后台统计、镇街工会基础调查三个数据的对比,掌握了全区“应建未建,动态增减”的情况,基本厘清了部分工会“人会分离,子母交叉”等结构关系,明确了每个镇街和产业(局)的职责边界和工作任务清单。在摸清数量的基础上,“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临安区新建工会32家,发展会员1753人,新建两新工会11家,玲珑、锦北等重点镇街已进入25人以上企业组建清零阶段。

  工会组建得好,为职工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显而易见。

  萧山传化公路港货运联合工会成立后,市、区两级工会投入100余万元,建设500多平方米的职工服务中心,免费向会员提供维权咨询、公益关爱、娱乐休闲、技能培训等服务;亚运场馆项目工会成立后,区总工会开展为广大一线职工送慰问、送免费体检、送技能培训、送文艺演出,惠及职工3400余人次;戴村镇民宿联合工会成立后,区总工会开展慰问、举办技能比武和培训、组织疗休养,通过设立职工疗休养及工会培训活动接待点等举措,为戴村带去了客源和收入。

  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全市“百日攻坚行动”已经新建基层工会854家,其中百人以上182家,发展会员5.87万名。

标签: 工会;市总工会;攻坚;区总工会;行动;工作;活动现场会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