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风味在人间,杭州版“中华小当家”2.0上线
“马良”笔下的饕餮盛宴是什么样的?
2019年04月19日 09:07:57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丁岚 实习生 郑楠

  徐桓宇作品

  姚欣作品


  亚洲美食节“美食美客,我爱杭州”征集活动开始之后,我们收到了很多生动可爱的漫画,小“马良”们用自己手中的画笔,画出了一桌“杭州style”的饕餮盛宴,不论是那甜蜜蜜的腊八粥,还是热乎乎的小笼包,或是晶莹剔透的龙井虾仁,看起来都让人馋涎欲滴。

  风味在人间,爱美食的小朋友们总会相遇。这一次,又有哪些让人心动的作品呢?

  杭州市萧山区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的朱泓宇同学,一直热爱画画,这次他的作品颇有江湖气息——一碗晶莹剔透的红烧肉,还配着一壶女儿红,像是隐匿江湖的侠客闪现红尘,但也有生活的滋味。

  看着这幅画,你可能会以为作者是一个圆润的小胖子,没想到迎面走来的居然是个瘦瘦小小的男孩子。说起他的画,他便滔滔不绝了起来。别看这幅画简单,但却充满了他对杭州的家乡荣誉感。“提起杭州,大家想到的一定是西湖。作为西湖十景之首的‘苏堤春晓’还和北宋著名诗人苏轼有渊源。他任杭州知州时对疏浚西湖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杭州人民为纪念他治理西湖的功绩,便把这条南北长堤命名为苏堤。而他创制的东坡肉也成了代表杭州的一道名菜,流传至今。虽然我的画里没有西湖,却更连着西湖。”至于为什么还有一壶女儿红?“好肉配好酒嘛,老底子的味道刚刚好!”

  对于即将到来的亚洲美食节,朱泓宇也是向往已久,“我可要尝遍亚洲各个国家的肉类,看看哪个比得上我们大杭州的东坡肉!”

  东坡肉配女儿红

  男孩心里藏着江湖梦

  把西湖和美食搬到画中

  最爱百吃不厌的葱包烩儿

  这次参赛的还有一位绘画高手——徐桓宇。别看他年纪不大,资格却很老,他已经学习儿童画四五年,学国画也有一年半了。这次听说了“美食美客,我爱杭州”这个活动后,他立即报名参加。

  徐桓宇说:“老师告诉我要画杭州美食,我就把美食和西湖搬上了画中。荷花和三潭印月当然不能缺,还有杭州美食葱包烩儿、糯米藕、西湖醋鱼……在这些食物里面我最爱的就是葱包烩儿,每天都当早饭吃,甜甜咸咸的,怎么都吃不厌!”

  小男孩还把我们拉到一旁,脸上露出炫耀的神色,“我家的大厨是我爷爷,他今年69岁了,每天变着花样给我做饭,他的拿手菜是杭州口味的芦笋烧猪耳朵,听起来是有点奇怪,但是真的很好吃!”说到这里,他情不自禁地咽了咽口水,“要是今天晚上能吃就好了!”

  徐桓宇摇晃着小脑袋,一本正经地告诉我们:“如果能去亚洲美食节,我最想吃的是面条,因为这是我最喜欢吃的食物。而且我还想试试其他国家做的面条,比如日本的乌冬面、泰国的炒米粉干。”

  最爱地道杭帮菜

  还想打卡其他国家的小吃

  第三位登场的“中华小当家”是9岁小姑娘姚欣。小姑娘声音糯糯的,人如其声,她的画也很细腻,在她的巧手下,一道道美食跃然纸上,好像被施了奇异的魔法,透过画纸就能闻到扑鼻的菜香味。

  画中的几道杭帮菜姚欣都吃过,不过大多是在餐馆吃的,因为姚欣笑说妈妈的水平还不够。她记得第一次吃酸酸甜甜的西湖醋鱼,是在西湖边的一家餐馆,味道很地道,最正宗的龙井虾仁则是在楼外楼吃的。“这也是我最喜欢的菜,因为它的肉质很鲜嫩,还有一股茶叶的香味,混搭得很妙!”

  对于亚洲美食节,小姑娘最期待的反而是“杭州八味”。“这道菜名气很大,不过我还没吃过,所以想试试。”说着说着,小姑娘露出向往的神色,“我也希望能长长见识,看看其他国家都有哪些美味的小吃。”

标签: 杭州;美食;亚洲;西湖;龙井虾仁;东坡肉;腊八粥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4/W0201904193684450642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