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保存最完整的古县城城墙新登老城墙重见天日 它状如莲花,围起一座山城,守护一方安宁
拆去钢筋水泥,还你一朵“古莲花”
2019年05月13日 06:43:3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张蓉 江栗峰

  浙江在线杭州5月13日讯 一条绵延近两千米的古城墙,静默伫立,围拢着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状如莲花。它修建于明朝,位于杭州西南一角,守卫了一座千年古城的近500年时光,也是目前浙江省内保存最完整的古县城城墙。在被房屋淹没了近70年后的今天,阳光终于再次把它唤醒。

  5月初,杭州富阳新登老城,城墙沿线拆出了近90亩的土地空间,曾隐匿于密密麻麻楼房间的古城墙,连同与其双生的护城河,重见天日。

  城墙犹如莲花

  围住了一整座山

  古墙外,城河边,桥巷绕丝弦……86岁的张宝昌至今仍惦念着这样的一座新登老城。一座有着“东南西北”四座城门的老城,张宝昌就出生在西门外的城墙下。他从小在城墙根下长大。 “县政府、孔庙和学校都在城墙内,我们上学、办事都要入城。”

  古时筑城有墙必有河。在新登城墙外约50米处,原本环绕着一条6至8米宽的护城河,仿佛一条蜿蜒2400米的玉带维系在其腰间。这条河是当地百姓生活、生产的重要水源。 “砰砰砰……清河了!”每当地保将锣鼓一敲,市农工商、男女老少们都会自动扛上各式工具,主动去清理疏浚护城河。

  张宝昌走出新登后才意识到那是独一无二的:新登古城依山而筑,从空中俯瞰,四五米高的城墙犹如一朵莲花,围住一整座山。这在城墙修葺史上十分罕见。城内地势高,住户大多务农,难以形成集市;而城外地势低,反倒商贸云集。因此,新登的商业中心不在城内,而在西门外老街上。

  明时为抗倭紧急修筑

  后逐渐被钢筋水泥淹没

  张宝昌翻阅县志的时候,才发现新登城墙太有故事了。

  新登的建城可追溯到唐朝。但是到了明嘉靖年间,城墙“年久倾圮,砖石无存,土淤平坦,不足以限人出入”。此时,倭寇骚扰东南沿海。为保百姓平安,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县令范永龄依山筑城。

  “铁匠、石匠、木匠……当时,每天十多个工种、多达1000多人,挑灯夜战,耗时四个月,紧急筑城。”张宝昌说,由于时间紧急,明城墙的规模仅有唐朝时的一半,长两千多米,但依山而建的它易守难攻,成功抵御倭寇的侵袭。现今,新登留存的城墙便是那时留下的。

  大学毕业后,张宝昌回到新登教书。他时不时会带学生们围着城墙走。也是从那时起,他眼看着城墙一点点被钢筋水泥吞噬。

  上世纪50年代后期,为建造新安江水库,移民溯江而下来到新登。当地政府在城墙与护城河间的空地上,为他们造起了移民房。

  后来,有了钱的新登人也依样画葫芦,大量三四层高、紧贴城墙的民宅在城墙外拔地而起。还有些人甚至肆意将砖石拆去打墙脚,还有人在护城河上铺路,封盖,侵占护城河的空间来造房。新登古城城墙垛口的砖几乎被拆尽,北侧的几段城墙被撬得满目疮痍;护城河越来越窄,鱼虾消失匿迹;几座城门也相继湮灭。

  从同一座山上采石

  用古方修复老城墙

  幸运的是,新登城墙的根基还在,城垣环圈更是被完整地保留了下来。

  浙江省考古所研究员郑嘉励说,在浙江省内,大多县府的古城墙已荡然无存,新登留存的可能是目前省内保存最完整的古县城城墙。根据新登镇的最新测量结果,城墙现存完整部分有1714米,高5至7米。在张宝昌看来,这是新登城墙难得的运气——依山而筑,不受现代交通发展的影响。可在高楼林立的掩盖下,人们已经难以捕捉到新登城墙的身影。

  张宝昌一直盼望着城墙能走出深闺,它能被更多后人知晓。张宝昌的期盼变成了现实。去年12月,他和300多户老邻居一同搬离了城墙根。一场“显城露河”的大行动拉开了帷幕。

  古城墙如何修旧如旧?新登镇规划建设办主任张建强告诉钱报记者,新登城墙由数百斤重的青石交错累积而成,经过多方打听,他们从老一辈工匠口中得知,这些青石都是从双联村的一座山上采来的。“我们做过对比,确实一样。”张建强说,他们会采这种青石效仿古法修复。

  “先把青石切成条状,每条青石还要手工打磨五个面,花两三个小时,让它们变成像被风雨冲刷过后的模样。”69岁的卢光文一手举着锤子,有些自豪地说,“现在辛苦些,以后我们新登就漂亮了!”

标签: 城墙;古城墙;护城河;浙江省;莲花;青石;杭州;钢筋水泥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