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场“四美”比赛 洗尽煤矿村数十年铅华
2019年05月21日 08:13:17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江温 单雄 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春夏之交,伴随着乡间轻柔的风,呼吸着清新自然的空气,悠然行走在建德西部大同镇偏远宁静的小村——田畈村里,亦别有一番风味。

  目之所及,干净整洁的巷道,清澈的河水缓缓流淌,庭院、田野里随处可见的花卉绿植随风摇曳。很难想像,如今这样静谧美丽的一个小村庄,曾经却是一张“满面尘灰”的容颜。

  “夺煤大会战” 留下“黑灰”村

  说起田畈村,这里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建德田畈煤矿所在地。

  当时,建德全城开展一场轰轰烈烈的夺煤大会战,广播里天天都在广播,要扭转北煤南运的局面。

  “我在煤矿工作多年,下井挖过煤,打过风钻、煤钻、风镐,拉过反斗车,推过矿车,开过绞车,现在想想那时候真是干劲实足。”曾在煤矿工作过的老刘仍对这段独特的过往记忆犹新。

  1977年前后鼎盛时期,田畈村就开始建起了矿区宿舍,学校、电影院等基础设施也陆续配备到位,甚至还开通了一条从新安江开往大同田畈的客车专线。

  然而,兴也煤矿,衰也煤矿。伴随着煤矿历史光彩的褪去,村里的钙业企业整治关停,村集体失去了重要的经济来源。

  而多年来因煤炭资源的开采、运输,导致整个村庄环境都是黑黑的,汽车经过甚至常沾上一层厚厚的灰。

  “村里以前环境差,村民自己都受不了!”谈起村里以前的卫生,村民们似乎也忍不住嫌弃起来。

  小村建“四美”激活一池水

  繁华落尽,蒙尘数十年的绿水青山还能重现吗?田畈村党总支书记李远平的回答是:能!而他的“抓手”,是一场全村人人参与的“比赛”。

  2018年,李远平带着村两委干部,推出以“规章美行、风尚美德、家园美化、公信美誉”为“四美”建设标准的“党建品牌”。对村民月度、季度和年度的评比打红星,评审出“四美之星”,给予一定奖励。村里还联合当地的农商银行,成立了一个“四美银行”,记录农户的“信用”情况,“四美之星”的农户可享受信用贷款额度、利率、全家新农合免缴等优惠。

  这一系列的奖励政策,仿佛一块块扔向池塘里的石头,泛起了一阵阵涟漪,激活了一池春水。一时间,家家户户都掀起了“四美”创建的热潮。

  “家门口绿化、环境好起来,现在亲戚朋友邻居来家里坐坐,聊聊天也舒服了,心情都要好一些。”最早响应村里美丽庭院打造、获得村里奖励的农户宁建和对“四美银行”赞不绝口,“有‘四美银行’的鼓励机制,以点带面,村里环境方方面面都好起来了,这真是一个把工作往前推的好办法。”

  创新拼“三化” 村庄换新颜

  自从有了“四美银行”,田畈村村委会就显得格外热闹,不少村民在这里进进出出,连平时不爱出门的村民都跑了过来。

  有的村民前来“质问”,为什么他家的庭院比别人干净,花费也不少,怎么墙上的红星没别人多?有的村民感到“委屈”,村里的工作他每次都支持,为什么墙上的红星这么少?

  每到这个时候,村书记李远平就拿出评分标准,逐项解说,村民们个个心服口服。

  “我不怕村民有意见,就怕村民没反应。有意见说明村民对‘四美’在乎着呢。”对于村民的强烈反响,李远平却很高兴。

  一听说市镇都在紧张激烈地比拼,“三化”整治与“四美银行”评分挂钩,村民们生怕自己家丢面子、拖后腿,纷纷自觉配合,原本难拆的绿皮棚、农村附房也变得好拆了。在农村“洁化序化美化”百日攻坚大行动中,田畈村“四美银行”评分体系的作用进一步发挥。

  党员带头,群众也被广泛迅速动员起来,短短一个多月,拆除附房、旧房10余处,整改庭院80余户,整个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如今周边村庄纷纷前来学习。

  ★专家声音

  接栋正(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博士)

  基于乡情探索如何实现“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一篇大文章。田畈村的转型实践,证明了这篇文章完全可以做好,关键要创新,最大限度地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主动性和想象力。乡村治理涉及方方面面,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可或缺。乡村治理的逻辑起点在人,只要抓住“人”这个核心纽带,坚持共商共治、共建共享,提高群众获得感,就一定能找到乡村由“管理民主”向“治理有效”升级的路径和钥匙,真正让乡村“生活”更美好,而不仅仅是“看上去”更美好。

标签: 田畈;村民;小村;四美银行;煤矿;李远;乡村治理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