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力争三年整治土地10000亩以上
富阳全面启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
2019年05月29日 14:00:37 来源: 富阳日报 记者 董剑飞 通讯员 陈双兰 彭捷

  《富阳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近日出台。《计划》明确,到2021年,全区开展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20个以上。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力争完成土地整治总数量达到10000亩以上;耕地质量提升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总数量达到46000亩以上;新增永久基本农田储备(调优)库8000亩以上;废弃矿山生态修复6个。

  具体实施内容涵盖多方面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是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要求和绿色发展的理念,实现“多规融合”,合理划定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用地空间,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整合资源,全域规划、全域设计、全域整治,形成“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区域统筹、综合治理”的耕地保护生态修复工作格局;坚持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提高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程度,构建耕地保护新机制;规整城乡土地空间,提升土地利用效率。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具体实施内容涵盖了土地综合整合、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拆违控违、治水剿劣、矿山复绿、清洁田园等一系列空间整治和生态环境修复工作,是我省这三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富阳分局有关负责人说。

  将采取三种类型来实施

  富阳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将采取“全域整治+”模式、整镇整治模式、整村整治模式三种类型来实施。其中,“全域整治+”模式以区片为单位,打破镇、村界线,结合区域内产业调整、环境综合整治、现代农业提升、矿山整治矿地利用等,挖掘该区域未来发展的新空间和新资源,为高品质城市建设梳理拓展用地发展空间;整镇整治模式主要以乡镇为单位开展,促进土地要素资源有序流动,为美丽城镇建设提供精准用地保障,同时腾留城市发展空间;整村整治模式主要在农村地区以行政村为单位开展,激活农村沉睡土地资源,为美丽乡村建设带去土地指标和资金收益。按照时间计划,今年全区将启动13个以上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项目,力争完成土地整治3000亩以上,质量提升和高标准农田建设23000亩以上,新增永久基本农田储备(调优)库2000亩,废弃矿山修复3个。

  具体来说,将重点做好五项工作:按照“多规融合”要求编制村庄规划;制定全域整治实施方案,将全域整治区域划分为生态空间、农业空间和建设空间,将土地整治、增减挂钩、农田框架、田块格式、永久基本农田、村庄整治、产业发展等子项目落实到具体地块;开展农用地综合整治,精准规划布局必要的农业设施用地,进一步优化耕地布局、增加耕地面积、提高耕地质量和集中连片度;积极推进建设用地整治,充分利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开展农村宅基地、工矿废弃地以及其他存量建设用地复垦,引导低小散、高能耗、高污染产业退出,用地空间向重点乡镇和产业园区集中集聚;实施生态整治修复,科学调整耕地、林地、水域等各类生态用地布局,结合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统筹推进拆违控违、治水剿劣、矿山复绿、清洁田园等工作,整治修复生态环境,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

  根据《计划》,对乡镇(街道)或政府指定具体项目实施单位进行资金奖励,完成整治(含所有土地整治项目)总面积1000亩以上区域奖励20万元、500亩以上区域奖励10万元。

标签: 生态修复工程;用地;修复;整治;土地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