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两天没放屁 浙江大四女生查出得肿瘤!医生:千万别憋着
2019年05月29日 14:16:10 来源: ​钱江晚报 浙江24小时

  人为什么会放屁?我们能不能不放屁?为什么有人放屁这么臭?

  不要觉得这个话题恶心,其实,每个人都会放屁,只要有肠蠕动存在就会有气体从肛门排出。放屁的多少、味道等等,都事关一个人的身体状况。

  2天没有排气排便

  大四女生查出结肠肿瘤

  24岁的晓慧(化名)今年大四,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今年6月份她就将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但不久前她却被查出患有结肠癌,同时引发肠梗阻,被紧急送医才救回一命。

  今年春节后,晓慧便觉得肚子开始隐隐作痛,一开始她以为是过年期间吃得太“猛”了,导致消化不良,引发了胃病,就在家附近的社区卫生院配了点胃药吃吃。

  但之后两个月时间,这种腹部疼痛感越来越强,吃药好像也不起作用了,严重的时候,她痛地整个人蜷缩在一起,身上直冒冷汗。

  今年4月份,实在抗不在的她到丽水当地医院就诊,经过医生问诊,发现她已经连续2天没有排气、排便了,怀疑患有肠梗阻,建议她到浙大一院就诊。

  第二天,晓慧来到浙大一院肛肠外科就诊,检查发现,晓慧的结肠里有一个菜花样的肿块,考虑是结肠肿瘤,并由肿瘤已经引发了完全性肠梗阻。几天后,晓慧接受了手术,同时切除了肿瘤,解决了肠梗阻,目前已经康复出院。

  而像晓慧这样的病人,术后排气对医生来说也是非常珍贵的,因为腹部手术的病人经麻醉刺激,胃肠蠕动暂时停止,须经一定时间才能恢复。而除了听诊腹部肠鸣音之外,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询问病人是否排气,如果已经排气,则说明肠胃功能已经恢复。

  所以,哪怕是大家平时都不愿提及的“屁”,对人体健康状况也有重要提示作用。

  出现这些情况,小心身体警报

  1、连续多天不排气

  以晓慧为例,成年人如果连续2-3天一直不排气、不排便,并且有阵阵腹痛,则往往是肠梗阻的征兆,要尽早诊治。

  而新生儿如果从来不放屁,则可能是肛门闭锁,必须要到医院接受治疗。

  2、频频排气

  大众流传一种说法,屁放得越多,消化功能就越好。其实,两者之间并没有什么内在联系,更多还是因为食物的关系,葱、姜、蒜、甜食、豆制品、包心菜、萝卜等食物含有可产生大量氢、二氧化碳、硫化氢等气体的基质,食用后会不断排气。

  而如果排除食物因素,还不断排气,就要考虑是肠道内产气菌过多,需要调节消化功能。


标签: 排气;放屁;肠梗阻;结肠肿瘤;硫化氢;细菌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