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上层高架快速路下层机场轨道快线 钱江“第十一桥”开工建设
2019年06月01日 07:59:0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孙燕 通讯员 范杨 姬臣

  钱塘江新建大桥正式开工建设。本报记者 董旭明 摄

  浙江在线6月1日讯 钱塘江上马上要多一座新桥啦!

  昨天,沪杭甬高速公路杭州市区段改建工程钱塘江新建大桥建设推进会举行。沪杭甬高速公路杭州市段改建工程关键性控制工程——钱塘江上的大桥正式开工建设。建成后,钱塘江上将新增一条过江通道,并将串联起萧山机场、钱江世纪城、钱江新城、东站枢纽、城西以及铁路西站枢纽(规划),成为杭州市民出行的又一重要通勤通道。

  桥梁造型提取了钱塘江“江潮浪花”的元素,将桥梁外观与钱塘江融为一体,展现了“奔竞不息,勇立潮头”的新时代钱塘江精神。

  目前,钱塘江上已经有十座大桥,加上这座桥,就有了“钱江十一桥”。

  记者在现场看到,新建的第十一桥和现在的钱江二桥距离非常近。钱塘江新建大桥位于彭埠大桥(钱江二桥)下游侧,全长1350.8米。分上下两层,上层是高架快速路,下层是双线快轨,机场轨道快线从这里跨过钱塘江;地面道路车辆可选择新建大桥,或利用现有彭埠大桥(钱江二桥)过江。

  杭州市公路局重点工程指挥部综合办负责人张科峰说,这是整个工程中的节点工程,新桥的建设工期比较长所以先开始,沪杭甬高速已经建成20多年了,抬升迫在眉睫。大桥分上下两层,上层是8车道高架快速路,下层是双线快轨,“大桥北岸是凤起东路,到时候会有个互通,车辆和机场快线都可以从这里过江。”

  项目主要包括四方面特点:

  改变城市发展格局及空间布局。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路网体系、提升城市能级,改善城市内部交通、实现顺畅衔通,同时,还将高效串联萧山机场、钱江世纪城、钱江新城、东站枢纽、城西以及铁路西站枢纽(规划),成为杭州市民出行重要通勤通道。

  打造城市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成后钱塘江上将新增一条过江通道,这一区域将成为“国内领先,省内第一”的集高架快速路、轨道快线、地面城市道路为一体的综合交通走廊,实现杭州主、副城多板块互联互通、共同发展。

  通道资源提升利用的有效尝试。由于机场轨道快线与沪杭甬高速公路线位在钱塘江段重合,改建工程遵循节省过江通道资源及工程造价、节约土地资源等原则,改变地铁项目以往采用隧道方式穿越钱塘江,实现杭州地铁首次踏浪“飞渡”。

  审批制度改革成效的集中体现。由于改建工程的投资规模及工程体量较大,涉及国家及省市多级审批。得益于“最多跑一次”改革,钱塘江新建大桥仅用6个月时间,就完成了从项建书批复至开工的所有准备工作。

  据了解,沪杭甬高速公路杭州市区段改建工程北起沪杭甬高速公路乔司枢纽,南至红垦枢纽,全长约23.6公里,总投资约136.69亿元。工程分乔司收费站至钱塘江新建大桥段(北段)、机场轨道快线合建段(中段)、S2高速公路红垦段(南段)三部分实施。沪杭甬改建工程主线预计2021年完工,全线预计于2022年亚运会前完工。

  今后,新桥与钱江二桥都不收费。

标签: 钱塘江;大桥;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