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曾经“造纸当家” 如今“众创争先”
2019年06月17日 06:32:32 来源: 浙江在线 王逸群 宋树洪 李潇鹏

zjrb2019061700016v01b009.jpg

2018杭州(富阳)数字经济高峰论坛

  浙江在线6月17日讯 富春江畔,杭州副中心之一的富阳,人流、车辆川流不息。

  作为《富春山居图》的原创地和实景地,富阳是人们休闲度假、旅游购物的集聚地之一。现如今,美景带来的繁荣繁华背后,这里还有另一种强大的磁力。

  ——2018年,西安航天寰星、百诚医药等116个项目落地;北影(杭州)影视产业基地等145个项目相继签约,总投资365亿元;

  ——今年一季度,21个项目签约,其中亿元以上项目6个,涵盖信息服务、新能源研发、高端装备制造、工程设计、孵化器等。

  一项项数据显示,曾经“造纸当家”的富阳,已不再是人们刻板印象中的那片江南。创新创业的强大磁场,吸引着国内外的企业、人才纷至沓来,在这里找到一片新天地。

  产业升级 双创撬动转型支点

  数年前,富阳还是一个以传统工业为主要驱动力的经济体——造纸、金属冶炼、通信电缆“三驾马车”,占据了地区生产总值的一大半。

  “由此产生的最大弊端,就是低效。”富阳区经信局负责人回忆,2013年到2015年间,全省对工业实力较强的区县进行了比较。“如果光看总量,富阳能到比较前排的位置。可一旦涉及到单位能耗产值、利润率等指标,我们的排名就会掉到后面了。”

  以造纸为例,鼎盛时期,富阳有近500家工厂、10万名从业者,造纸业税收占财政总收入的一半。但是,高投入、低产出、受市场波动影响大,成了富阳造纸业不堪回首的伤,再加上对绿水青山的污染,注定了它不是富阳经济未来的“答案”。

  转变,从2015年开始。这一年是撤市设区的元年。几乎与整治造纸业同步,富阳提出发展七大新产业: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智慧经济等。

  同一年,富阳又大手笔出台《发展智慧经济打造富春硅谷三年行动计划》等,预计到2020年左右入驻企业300家,年产值超过300亿元。

  当越来越多的科技型人才关注到了这颗冉冉升起的新星,2015年,首届富阳创新创业大赛踏浪而来。美溯公司负责人李巍就是第一批参赛者之一。他带着自己的木塑复合材料集成墙板,获得了成长组的第一名,并拿着优惠政策落户富阳。第一年,共有20多个参赛团队,而到去年第三届大赛时,这个数据已增长至98个。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了阵痛期时撬动富阳产业转型升级的密码。4年过去,创新创业为富阳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的活力:今年一季度,造纸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8.2%,占比下降5.7个百分点;与之相对,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别实现增加值26.9亿元、21.3亿元和16.9亿元,同比增长15.1%、16.3%和20.0%,已成为拉动全区工业增长的绝对主力。推动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呼之欲出。

  这个曾以“中国白板纸之乡”著称的地方,迎来了产业发展“第二春”。

  南北共舞 富春江两岸掀起双创热

  一衣带水的富阳,正迎来产业发展的新机遇,基于浙江省全面实施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杭州市全面推进拥江发展行动,富阳搭上了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快车,创新创业形成了多点开花的局面。

  富春江南岸,5月20日,北影(杭州)影视基地项目刚刚开工建设,未来不仅将打造影视生产基地,还与文创企业合作,浇灌出文创产业创新创业的沃土……

  富春江北岸,本地龙头企业富通集团光通信“工业4.0”智能制造工厂在银湖经济技术开发区落成;海正药业(杭州)有限公司制剂四期口服制剂连续化生产线及干粉吸入剂生产线项目在富春药谷小镇扩建,研发新品、招引人才……高端装备制造、医药健康、文化等新一轮产业革命兴起。

  2017年3月,富阳召开了“三看四态促转型”第一次战斗动员大会,正式提出“坚持产业转型向东看、生态建设向西看、城市发展向南看,推进产业业态、城乡形态、环境生态、党员干部精神状态全方位转型升级”。

  富阳区发改局负责人介绍,如今,富阳正以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杭州富春湾新城为主战场,同时在富阳硅谷小镇、富春药谷小镇、黄公望金融小镇等特色小镇上发力。

  开发区以“一城一带5100”计划为抓手,建设银湖科技城和高尔夫路高新产业带,5年内培育和引进100个高新产业项目。

  其中,坐落于开发区银湖新区的富阳硅谷小镇是首批入选省级37个特色小镇的单位之一。“硅谷小镇紧紧围绕产业集聚、科技创新,突出生态、科研等特色,正聚力集聚科研机构和智慧经济企业。”发改局负责人说,围绕光通信、信息技术、工业设计和文化创意等产业,小镇集聚了以润歌网络、百诚药业、图南电子为代表的一批科研机构和智慧经济企业,发展智慧经济。

  不论是“大而美”还是“小而优”的项目,都能在这里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土壤。多元化发展的平台之下,企业和人才找到栖息之地。

  要素集聚 “三高”营造双创良好生态

  今年的区委一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富阳提出全面推进“高新产业发展、高品质城市建设、高水平社会治理”,迈入转型发展的黄金期。从腾退落后产能,到引进新兴产业,“三高”的发展方向,为创业者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灵动的身法、精湛的走位、吸引眼球的外形……这个夏天,位于硅谷小镇的国自机器人迎来了自己的新场地。一期4幢厂房已经落成。这家国内首屈一指的机器人制造企业,正在进行多种种类机器人的装配、调试。公司副总经理朱玲芬介绍,在企业发展进程中,他们遇到了空间要素的制约。经过多方考察,最终选定了离滨江区不远的银湖科技城。

  无独有偶,前年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美术培训行业巨头杭州老鹰画室,也在去年将总部从西湖区迁到了银湖。

  在各地都求贤若渴的今天,富阳凭借什么,让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落户?

  朱玲芬说,富阳连接滨江、云栖小镇、未来科技城等高新产业集聚区,区位优势明显,房价的亲民、刚需房源的充足,也成为吸引人才、企业创业、居住的要素。

  从去年年底杭黄高铁开通起,以“三铁三高三快速”为架构的都市交通圈日渐清晰,富阳正式迈入杭州主城区半小时交通圈行列。与此同时,秦望城市眼、地铁商业圈、亚运综合体等城市核心区逐步成型,城市能级不断提升。不久前,富阳与省中医院、浙江中医药大学签约共建医院落户银湖,省人民医院也选址杭州富春湾新城……一系列的配套升级,不断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企业和人才看到了政府的决心。

  当然,相比配套设施,他们更加注重创新要素的集聚和完善。面对过去创新型企业仍然不多、创新型人才亟待增加等短板,富阳强化招商引资,打出利用名校名院名企效应集聚资源、吸引人才、打响品牌的系列组合拳。

  浙江工业大学副教授邢科新就是带着项目来到富阳的创业者之一。作为浙江同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的他,每天上完课赶往硅谷小镇,已经成为日常行程。

  2016年,富阳区政府与浙工大、富春硅谷公司共建了“工创谷”众创空间,在2000平方米的孵化器内,采用“政府引导+高校主导+企业参与”三位一体方式,高校以工业4.0为主要研究领域和创业方向引进人才及项目,富阳区政府提供政策和运行经费,富阳硅谷参与项目的培育。

  “项目主要致力于物流领域的工厂级智能导航车(AGV)的整车和核心部件的研发、生产,刚好契合了小镇的发展方向。”邢科新说。2016年入选富阳“5110”计划时,他被引入硅谷小镇,并获得300万元资助。如今,他的AGV核心部件销往海内外。

  今年,这种科技合作的模式又有了新的进展——上海光机所杭州分所、杭电富阳研究院、中财大科技园杭州园区和清华富阳大数据产业创新研究院与富阳签约,浙工大创新创业研究院也在进行二期建设。创新创业的平台,为项目与政府间架起一座桥梁。

  政策加持 富阳发出全球“招募令”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在人才“破茧”。实际上,无论是城市还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力量都蕴藏在人才中。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富阳首先就是补齐人才这个短板。

  今年,富阳区自加压力,提出要引进研究生1000人以上,比过去一年增加一倍以上,凭借什么?

  “富阳格外注重‘筑巢引凤’,一方面搭建平台营造创新创业环境,‘工创谷’等创新创业平台形成一条完整的‘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孵化链;另一方面,不断完善出台‘人才新政’,招引国内和海外高层次人才,培育促进人才转化为生产力。”富阳区委人才办负责人说。

  为了加大招引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富阳出台了《关于引进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5110”计划的实施意见(试行)》,并逐年升级。凡是入选“5110”计划的项目,可获得最高600万元的项目资助、500万元的银行贷款贴息和500平方米的免租用房或房租补贴。在产业化阶段,可获得最高不超过400万元的政府产业基金投资。

  去年,人才新政“升级版”正式出台。新政明确了平台建设、生活服务等四个方面的17条扶持内容,并制定7项配套细则,形成“1+7”政策体系,在加大一流人才创新创业扶持和引才平台建设的基础上,新政着重优化了人才的生活服务保障,对人才子女入学、医疗健康等方面进行了较大幅度的完善,如符合条件的人才可任意选择公办或民办学校、幼儿园就读,并对就读民办学校的人才子女给予一定补助,充分体现了“人才优先”的服务理念。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过去一年,708名硕士及“双一流”本科毕业生落户。重金“悬赏”清晰表达了富阳在人才引进上的求贤若渴。山水之城,正汇聚越来越多的弄潮儿。

  富春江畔,创新创业之势风起云涌。

标签: 杭州;小镇;富春江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曾经“造纸当家” 如今“众创争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