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多此一举”的体检 为杭马加一道安全闸
2019年07月30日 06:24:3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王琼 李颖 叶琛欣

  浙江在线7月30日讯 本周三,7月31日早上8点,今年杭州马拉松的预报名即将开始。在上周发布的2019杭州马拉松竞赛规程中,提交体检报告仍是今年全程和半程中签选手报名时的规定动作,甚至直通选手也必须提交体检报告,也正因为这个要求,杭州马拉松被称为国内要求最严的马拉松赛之一。

  这一要求再度在跑友中间引发了热议。有跑友吐槽上传体检报告使报名流程过于复杂,“有点多此一举”。

  这究竟是多此一举,还是很有必要,记者采访了相关负责人听他们来说一说,到底有没有用?

  坚持了32年的传统

  无一起猝死案例

  在越来越多的马拉松放低门槛时,杭州马拉松为什么依然坚持上传体检报告?

  记者采访浙江省体育竞赛中心副主任潘华群时,他说,马拉松越来越火,但这项运动并不是人人都适合。杭马坚持了32年的体检报告审核,还是非常有效的,所以我们还将一直坚持下去。

  到目前为止,作为国内历史最悠久的马拉松赛之一的杭州马拉松没有发生过一例死亡案例。

  多次负责杭州马拉松医疗保障和体检报告审核的专家李永生也说,不要说事故,每年杭州马拉松送医院的案例都很少,这不是运气,而是和前期的体检报告审核工作有关。

  在一次讲座中,李永生曾经分享过一组数据——2017年杭马全程和半程项目中签的跑友一共有22000人,但在这22000份体检报告中,就有655份没有通过,“这两年的体检报告筛查中,每年的体检不合格率差不多是5%左右。”李永生说。所以,体检报告的审核绝不是一种走过场的形式。

  体检报告太复杂吗

  血压、心电图都是常规体检

  其实杭马的体检报告要求并不高。

  根据去年的要求,全程和半程中签跑友需要上传1年以内的体检证明。体检证明的内容要求有自述病史、有无猝死家族史以及具有资质医院的血压、心率和心电图检查结果,同时建议提交心脏超声诊断(彩超)检查结果。其实,这些体检数据每年的单位体检报告中就有提供,哪怕没有,血压、心率、心电图都是最常规的检查,只要在县级以上医院就能完成。

  这些平常的检查项目就能实现筛查?

  李永生说,还真的可以。“这两年体检没有通过的选手主要的问题有心电图过早复极综合征、预激综合征、肺动脉高压、心脏左心室舒张功能和收缩功能障碍等。这些问题其实很多医生和跑友都容易忽略。从临床医生的角度来看其中的有些问题可能确实影响不大,但是这种情况下跑马拉松猝死的概率要比正常情况高出好几倍。”

  李永生还举例说,“在前两年的筛查中,我们还查出了2例主动脉夹层动脉瘤,这2例要是在跑步当中破裂,死亡率将是100%,所有除颤仪都救不了他。”李永生说。

  20多名医务人员

  每年得筛查半个月

  省竞赛中心副主任潘华群说,并不是国外的马拉松都不审核体检报告,据他所知,巴黎马拉松就有体检报告的审核。

  “利用猝死家族史、心电图、心脏彩超等要素来筛查参赛选手这个方法不是我们创造的,在意大利的威特地区20多年前就开始实行了,通过这个方式他们把运动性的猝死率降低了89%。”李永生介绍说,目前的体检审核手段正是来自国外。

  “国外的赛事多由民间团体组织,体检报告的审核需要组织一批团队。我们每年需要二十几个医务人员筛查半个月,这是非常大的成本,还有一些国外大型马拉松赛事虽然没有体检要求,但他们对于参赛者的参赛成绩、年龄匹配等有很严格的要求。而我们的马拉松,参赛者的水平高低不一,可能有些人根本没有参赛经验。”李永生强调说,“从我们的角度来说,通过筛查,哪怕能挽救一条人命我们觉得都是值得的。”

标签: 体检;杭州马拉松;心电图;马拉松 责任编辑: 卢文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7/W020190730284687203081.jpg

“多此一举”的体检 为杭马加一道安全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