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8月你好?杭州这些家长哭了:8月一点都不美好!
2019年08月01日 09:13:59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张宇璐

  今天是8月的第一天,又有不少人在朋友圈开始刷“7月再见,8月你好”“8月,请善待我”……

  可是对于一大批家长来说,8月可一点都不美好!

  因为暑假已经过半,可孩子的暑假作业进度条……根本没有赶上时间的脚步。

  一位小学四年级的家长说:“八月初,学校都会安排返校日,一般是老师检查暑期作业进度。但是今年因为天气太热,返校取消了,变成网上汇报。其实我是松了一口气,因为我家孩子才完成了两成左右啊!而且孩子自己对那堆成山的作业完全没有概念,只有我在干着急!”

  杭州近200个中小学生调查

  45%的孩子暑假作业完成一半

  暑假过半,大家的作业完成情况如何?昨天,我们在家长群中做了一次小型的问卷调查。对孩子的作业完成度、暑期计划以及作业完成度不理想的原因等进行了调查,有180多名家长参与了调查。

  在“你家孩子的作业完成度”这个问题中,大家反映的状况比我们预想的要好一些,有45%的孩子已经完成了一半左右,33%完成了七八成,还有12%完成了两三成。

  良好的执行,必须要有良好的计划,在填写问卷的家长中,大部分家长都表示有给孩子制订暑期计划,其中有55%的计划是由家长制订,还有30%是由孩子主动制订。

  因为暑假作业,不少家庭还激发了内部矛盾。在“孩子作业完成度不理想原因”这个问题中,家长反映,最多体现在“孩子自控力差”上。

  孩子自控力太差的问题,是很多家长心里的痛。

  一位初中孩子的妈妈这两天正忙着做老公和儿子的润滑剂。儿子的自制力一直比较差,作业基本靠盯。前段时间夫妻俩去外地旅游了几天,出游前跟儿子约法三章,要做完一定量的作业,回来要检查。出发前,孩子答应得好好的,可是回来后,夫妻俩就傻眼了:该做的作业上一片空白。当晚孩子爸爸就怒了,责令儿子当晚就做完,可孩子正值叛逆期,干脆就赖到底,跟爸爸干瞪眼。第二天起来,爷俩继续对峙,可作业进展却还是0……

  7月孩子忙着跑培训班

  只完成了五分之一作业

  暑期培训班太多,也是作业完成度低的重要原因。

  王妈妈的儿子今年开学就要上四年级。8月的到来,让她十分抓狂。因为整个7月,儿子都奔波在上培训班的路上,暑假作业才完成了五分之一。

  王妈妈说:“暑假不给孩子安排培训班,他就会玩疯的!所以我在7月初安排了科学实验课;月中,安排的是数学和英语,上午数学,下午英语;月末则是书法课,现在还剩最后一次课就结束了。基本上一个月的培训班上下来,孩子完全空的日子屈指可数,我也没少闲着,因为这些培训班也会布置作业的,光要完成这些培训班的作业,就已经够呛了。绝望的是,接下来还要面对学校的暑假作业……”

  王妈妈自己盘了盘,接下来的时间一点也不能浪费了,因为大多数作业都是定量的要求,前面一个月荒废的,只能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加倍补回来。

  比如学校要求交15篇作文,现在的成果还是0。为了让交上去的作文质量高一些,王妈妈还打算让儿子每天写1篇日记,然后到开学前写满30篇,再把所有的日记拿出来挑出15篇,修改后上交。

  还有100篇英语阅读训练,平均下来每天做3篇都不够,况且这是孩子最叫苦不迭的部分。

  更不要说那些阅读小报、科学小报、思维导图了,每一样都需要家长至少抽出半天的时间来,陪着孩子去做。在我们的小调查中,小队活动、小报和作文,也是家长们认为最棘手的作业。

  王妈妈说:“这两天,我已经有意识地让孩子开始严格执行暑假作业计划了,每天出门前给他写好今天要完成的作业。昨天下午两三点钟,他就给我打电话,说想出去玩,我问他作业做完了吗?他说都差不多了。结果我下班回家一看,根本就是一点都没动,真不知道他白天在家都在做什么!”

  “发生这种情况,我就会让他在晚上用玩的时间把当天该做的清掉,因为拖到第二天就更难完成了,所以我干脆取消了当晚的看电影计划。可是孩子爸爸就不同意我的做法,他认为晚上就是我们的亲子时间,这个习惯是不能被作业影响的。哎,到现在,我还不知道要怎么完美解决这个问题……还有一个月,希望爷俩都能好好配合我吧,让我顺利渡劫!”


标签: 孩子;培训班;家长;调查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8月你好?杭州这些家长哭了:8月一点都不美好!